上海美术馆增至78家 5年来吸引观众2230万人次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0-20 05:24:46
分享

业余时间走进美术馆观展、参加各类活动,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日前召开的上海市美术馆建设推进工作会议透露,十八大以来,本市美术馆数量从34家上升到78家,增加了130%。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已成为承载城市精神的重要文化阵地,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审美素养的观众。

市民观展最爱选周六

市民最喜欢在星期几看展览?通过大数据分析,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得到了答案——星期六,其次是星期天,再次是星期五。

2012年以来,本市累计举办展览2024项,超过2230万人次观众走进美术馆,仅2016年就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观众,较2011年翻了3倍多。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美术馆共举办展览483项、教育活动1588场,观众达352万人次。

展览品质是美术馆的生命线。2012年以来,本市美术馆的145个项目参与文化部组织的各类活动,56项入围,35项获得优秀。四年来,4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总额达340万元。在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评选中,上海的美术馆取得了优秀成绩。中华艺术宫的《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被评为优秀展览项目。

在刚结束的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共举办展览69项、教育活动212场,参观人次20.8万。这些不断攀升的数字表明,上海的公共艺术空间不断拓展,城市文化氛围愈加浓烈。

拓宽美术馆服务边界

在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和海派美术资源成为城市精神展示窗口的同时,美术馆也在积极发展公共教育功能,不断拓宽服务边界。

在美术馆里上美术课,已经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在前不久徐汇艺术馆的“大漆司器——源于生活的漆器艺术展”上,徐汇艺术馆邀请了徐汇区光启小学、西南位育中学等5所学校的学生,分别来到美术场馆内开设了5堂漆艺课程。孩子们跟着手工艺人感受传统工艺的无穷魅力。徐汇艺术馆馆长唐浩透露,2018年的“美术馆里上美术课”活动将结合敦煌乐舞展,以一带一路和非遗为切入点,邀请更多学校的学生走进美术馆。

去中华艺术宫如果只是观看展览,也许已经不够时髦,看演出、听讲座、看电影、赏音乐会已经是这座融多元艺术教育形式于一身的“艺术服务综合体”新的打开方式。在固定开展“上海美术大课堂”艺术普及讲座的基础上,中华艺术宫推出“艺文会”“四季品剧”等跨界讲座系列。中华艺术宫教育部副主任朱刚说:“我们希望立足美术,放眼文化教育,更多关注观众文化的提升。”

活化馆藏实现文化惠民

上海既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有主要服务本地居民的区级美术馆,还有以游客为参观主体的景区美术馆。在上海78家美术馆中,民营美术馆占四分之三。这些美术馆在数量和门类上都极大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无论什么时间来上海,都可以在美术馆找到喜爱的展览和活动。

然而,要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做好馆藏品的活化和利用。目前,本市美术馆超额24%完成文化部藏品普查工作第一阶段任务,并以此为契机,率先在国内推出藏品固定陈列区,如中华艺术宫《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

前不久在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的《杨可扬版画展》则是“1+16美术馆资源合作机制”的产物。“1”是指以中华艺术宫为核心的市级美术机构资源;“16”是16个区的各级各类艺术场馆以及民营美术馆。这一机制的建立,打破了自身馆藏资源局限和束缚,也在馆际资源的梳理与配送中实现文化惠民目标。

在上海的美术馆展厅里,经常会遇到外地赶来的观众,他们只为来这里看一眼自己心仪的作品,和喜欢的艺术家说上几句话。这些大大小小的美术馆,让这座城市充满幸福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