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献礼影片《邹碧华》举行上海首映式 再现“燃灯者”银幕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5 19:09:58
分享

继电影《邹碧华》在北京首映后,该片的上海首映式于10月14日下午在上海影城举行。此次首映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共同指导,由上海高院政治部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集团)联合主办。

首映式前,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亲切会见了邹碧华同志亲属以及电影主创人员。上海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介绍了上海法院学习邹碧华精神的系列活动及此次配合电影《邹碧华》拍摄的情况。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了影片出品情况。邹碧华同志的妻子唐海琳、导演史凤和、演员佟瑞欣分别作为家属和主创人员代表作了发言。

邹碧华同志生前系上海高院副院长,2014年12月10日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邹碧华同志长期在法院工作,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去世后,他的感人事迹在法律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形成社会广泛关注的“邹碧华现象”。电影《邹碧华》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上影集团联合出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与上海高院等单位联合摄制。影片真实生动地描述了被誉为“时代楷模”的人民法官邹碧华的感人事迹,从多方面对邹碧华的理想追求、奉献精神和改革实践作了生动的艺术诠释,精心塑造了一位为司法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法制建设“燃灯者”的银幕形象。影片通过深入挖掘和艺术加工,以细腻的白描式的勾勒手法,多侧面地表现了主人公丰富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用生动的电影语言、情节演绎、细节刻画、台词对话和场景再现,凸显了邹碧华身上独特的精神气质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崔亚东在会见时表示,邹碧华同志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上海法院的骄傲。上海法院将进一步传承、践行、发扬邹碧华精神,激励广大干警以邹碧华同志为旗帜、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公正司法为民,做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党员、好干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唐海琳作为家属代表发言时表示,电影里很多场景、很多细节勾起了她的回忆,感谢剧组通过艺术加工让大家又多了一个回忆邹碧华的方式。导演史凤和谈到,在深入了解了邹碧华先进事迹之后,整个摄制组自觉地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创作集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一切艺术手段,为成功塑造邹碧华可谓是全力以赴,拍摄邹碧华、学习邹碧华在摄制组蔚然成风。拍摄时间的七八月份,上海正值高温酷暑,大家每天都是几身汗,全组同志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都从无怨言。

邹碧华的扮演者佟瑞欣为这部戏做足了功课,形神兼备。他说,我们常常会用“燃灯者”、“庭前独角兽”替代邹碧华的名字,而演员就要去掉光环,为他的行为逻辑找到情和理的依据,使他变得有血有肉。当来剧组探班的邹碧华儿子对我讲,爸爸要是活着,你们一定能成为朋友,我悬在空中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这个人物至今或多或少影响着我,打动着我,感动着我。因为你投入越深,角色在你内心留下的痕迹越深。

会见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首映式仪式,主持人陈蓉与史凤和导演及主创进行了互动,之后播放明星祝福短片。

来自上海市各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协、市各政法院校、上影集团等单位人员、邹碧华亲属及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首映式并观看电影。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