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学科,发展战略语种:上海首个波兰语专业在上外开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08:54:08
分享

10月11日,上海首个波兰语专业开设仪式及波兰文化周开幕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波兰驻上海总领事皮欧特.诺沃特尼亚科出席仪式并表示,作为与新中国第一批建交的国家之一,波兰与中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此次波兰语专业的开设将为中波文化交流构筑起新的桥梁。

为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缓解高端非通用语种翻译人才严重匮乏的现状,近年来,上外着力推进“战略语言”建设,随着此次波兰语专业设立,现有授课语种数量已达32种。

今年9月,上外波兰语专业首批13名学生入学。在四年的本科阶段学习中,这批学生将学习波兰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波兰语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科研方法,达到具备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好素质和较强能力的水平。与此同时,英语必须达到听、说、读的熟练水准和一般的口语翻译能力(专业英语四级),部分学生还可以通过考试获得专业英语八级证书。学生毕业后能够自如地运用汉语、波兰语、英语,熟练地进行三种语言之间的互译。

目前,上外已与包括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密兹凯维奇大学在内的波兰著名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或良好的沟通渠道,聘请波兰语言学专家赴上外担任外籍教师,为该专业学生开设相关的波兰语国情文化、语言文学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在此基础上,今后还计划定期派遣专业教师与学生赴波兰进行短期与长期培训和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上外将在波兰语人才培养和波兰文学文化研究等方面发挥特长,培养具备扎实的波兰语综合能力、熟识波兰文学文化的学生,使他们成为“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服务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模式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波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静涛出席仪式并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他们从1951年成立至今为两国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愿与上外一道,共同为中波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李岩松校长、诺沃特尼亚科总领事、周承副校长、静涛副总经理、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副处长励仿夏及俄语系主任许宏共同为波兰语专业剪彩。上外学子献上了一曲中波双语的《友谊地久天长》,为开设仪式增添一抹亮色。俄语系主任许宏主持仪式,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来访的华沙大学和波兹南密兹凯维奇大学代表,以及上外相关部处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