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沪投诉同比增长14% 境外游纠纷占三成

作者:程琦 来源:东方网
2017-10-08 15:40:22
分享

国庆长假沪投诉同比增长14% 境外游纠纷占三成

东方网记者程琦10月8日报道: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即将结束,东方网记者今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市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341件(投诉1254件、举报87件),同比增长14%,解答各类咨询659件。

其中,线上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52%,餐饮住宿(98件)、旅游服务(85件)、租赁服务(82件)、家居用品(77件)、快递服务(66件)等投诉量居前。

受“长假出游热”影响,餐饮住宿及旅游消费诉求量居首

据悉,长假期间,12315中心接到餐饮住宿类投诉98件、旅游类投诉85件,主要反映宾馆住宿在线预订纠纷、旅游订单和票务争议、旅游餐宿与约定不符、导游服务欠佳等,其中因境外游引发的消费纠纷约占三成。

如消费者梁某反映,通过某网站预订东京大阪双人行旅游套餐,发现酒店住宿条件与约定不符,与经营者产生争议。消费者廖某反映,在网上购买10月3日普吉岛旅游套餐,但出行当日导游未能如约接站,引发游客不满。

共享单车、快递、文娱体育等消费诉求增长明显

在长假期间,涉及租赁服务类投诉82件,同比增加57件,主要反映共享单车租用计费、押金退还、骑行故障等方面问题。如消费者郭某反映,租用某品牌单车并给付押金299元,现申请退款却一直未果。涉及快递服务投诉66件,同比增长42%,主要反映物品递送不及时、物品缺损等。涉及文化娱乐体育类投诉40件,同比增长39%,主要聚焦假日健身锻炼、电影放映、游乐场服务等纠纷。

如消费者刘某反映,在某网站购买2张电影票,因迟迟未能取票,联系经营者却遭推脱。

家居、家电、通讯等产品售后服务纠纷较集中

而长假期间,涉及家居、家电、通讯产品的投诉分别为77件、55件和58件,投诉量相对集中。其中反映经营者节假日售后服务延滞、缺位、失约占7成以上。

如消费者张某反映,购买某品牌热水器,向经营者索要附带电源线,对方却称长假之后才能提供。消费者吴某反映,家中热水器出现故障,联系经营者却被搪塞。

月饼类投诉趋减,主要涉及月饼提货送货等问题

此外,长假期间12315中心接到月饼类投诉27件,同比减少7件,主要反映月饼券“提货难”,经营者递送月饼不及时等。

如消费者朱某反映,持某品牌月饼券到指定门店提货,却被告知无货。消费者刘某反映,通过某网站订购月饼,经营者却迟迟未予送货。

目前,上述投诉举报均已转派各区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协调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