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策 动态管理 岗位法定 上海启动2017年检察官入额遴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0:49:54
分享

员额制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基石,搭建公平、公开、公正的全市统一遴选平台,是推进上海检察改革2.0版的重要内容。近期,上海检察机关开展2017年全市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今年检察官遴选共配置116个员额,采用跨院遴选、统一遴选和检察官助理遴选三种方式,来自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的300余名检察官助理参加考试。

据悉,在今年遴选工作中,上海检察机关立足长远,加强统筹,一院一策,探索全市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加大跨院遴选力度,努力实现全市统筹、竞争择优、人随案走、良性流动。

从《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出,今年遴选入额呈现出以下特点,即岗位法定化:实行按岗位遴选报名,今年遴选基本上在侦监、公诉等主要办案岗位。检察员确认入额的也要先行确定岗位,原则到一线办案。以案定额,动态调整:以人均办案量为参照,检察官员额向办案量大的区院倾斜。市检察院在全市员额比例控制在31%以下的前提下,办案量大的区院遴选额度可适当增加,逐步打破纯粹按编制核定员额的情况。“一院一策”: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和各院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员额,帮助部分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全市统一平台,充分鼓励“跨院遴选”:进一步统一全市检察官遴选的标准和程序,打通院际壁垒,在坚持所有岗位面向全市遴选的基础上,采用协调部分单位划出额度、市检察院统一增配额度等方法,专门用于跨院遴选,形成“人随案走”的政策导向。增加了检察官助理的遴选:打破论资排辈,使优秀的年轻检察官助理能够脱颖而出,同时也对检察官助理的遴选设置了更高的要求和程序,增设了考察其实际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的科目,保证能够选拔出真正的优秀人才。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