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老街区换"旧装" 虹口区山阴路景观道路"修旧如旧"

作者:袁玮 龙钢 来源:新民网
2017-09-27 08:22:27
分享

原标题:历史老街区换“旧装” 虹口区山阴路景观道路“修旧如旧”

历史老街区换

图说:改造后的山阴路。 龙钢 摄

虹口区的山阴路是条有着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的文化名人鲁迅、茅盾、瞿秋白、内山完造等都曾经在此居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也长期居住在此。近日,虹口区对这条历史老街区景观道路改造,“修旧如旧”,使其更具有历史文化特性。

历史老街区换

图说:改造后的山阴路。龙钢 摄

记者从虹口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区十分重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每年都要拔出一部分经费专门用于这些街区的保护和修缮。此次对山阴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景观道路改造,重在“修旧如旧”,挖掘历史文化元素。这次改造的山阴路长约650米,附近有鲁迅故居、瞿秋白故居、曾联松旧居和中共江苏省委旧址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学校和上世纪初建的老弄堂东照里等。修缮改造时,有关部门专门调阅了相关资料,精心设计,尽可能地在方便市民休闲和出行同时,保留当年风貌。

历史老街区换

  图说:改造后的山阴路地砖富有文化韵味。 龙钢 摄

这次改造的内容包括:对原先高低不一、式样各异的75块店招店牌和雨棚统一更换;设置2个智能路灯(包括监控模块和WIFI模块等);调整部分绿化带灌木品种,增加下层植被,新增小乔木日本晚樱、灌木红叶石楠、灌木山茶、灌木大叶桅子等绿花品种;将挡土墙水泥花坛边沿改造为花岗岩贴面;拆除原先陈旧破损的座凳,新装镀锌钢结合青铜色叶状浮雕座凳,使市民可以在树荫下休息;同时设置若干个自行车架。

记者昨天在山阴路上看到,景观改造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对部分店招店牌改建。家住山阴路东照里的居民叶基良告诉记者,山阴路经过这次改造,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到整洁多了,也更有文化韵味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