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作者:黄毅 来源:东方网
2017-09-27 04:32:56
分享

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私人美术馆发展迅猛,而上海的私人美术馆不仅数量上领先全国,展出的作品档次也是逐年提升,这与上海政府对当代艺术的支持分不开。金秋9月,在申城又将破土开建一座“美术丰碑”,该美术馆是以海派绘画大师程十发命名的程十发美术馆,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开馆。

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场馆效果图

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馆内交通图

突出海派理念彰显海派艺术

程十发美术馆位于上海市中心附近位置,地处虹桥路伊犁南路间,展馆总投资达2.2亿,占地面积71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

开馆之后的展览陈列分为长期陈列和临时展览两大部分,常规陈列展厅主要展出程十发先生几乎全部的书画作品,在传播海派艺术理念的同时也会将程十发先生个人对绘画的理解展现在大众眼前。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将展出程十发先生无偿捐赠出来的历代绘画珍品,参观者可以感受到他超凡的个人魅力和强烈的爱国情结。

在临时展览厅中,馆方会展出中国画院第一代领军人物如丰子恺、贺天健、林风眠等书画大师的艺术作品,集中展现中国上海的书画底蕴,未来美术馆将发展成上海海派艺术的重要研究机构,彰显海派艺术的重要地位。

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正面进视图

不仅是私人美术馆

谈及为何要给程十发先生建立美术馆,现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认为,此馆的建立不仅是为了展示程十发先生个人的艺术作品,更是一个展示海派艺术的重要舞台,也将为提升海派画风的水平打下基础。

同时他认为,程十发先生不止是一位艺名术家,他是海派艺术画风的真正领军人物,他胸怀宽广,把来自五湖四海杰的出艺术家们聚集到上海,为发展研究中国画而努力。

施院长说:“程十发先生曾提出过:海派无派。先生认为,我们上海不应用某一两个人的风格来代表,海纳百川才应该是我们风格的代表。所以作为上海海派艺术的代表,程十发需要上海,上海也同样需要程十发,那么建立程十发美术馆就是必然的趋势。”

不仅仅是私人美术馆的概念,除了在程十发先生的创作理想上体现,也在展馆的展品中有所体现。除程十发先生之外,贺天健、林风眠等艺术家的许多作品也会一同展出,而且所有作品也都是这些艺术家们无偿捐献出来的,他们对海派艺术所做的贡献,同样反映了海派文化的大气胸怀。

施院长表示:程十发美术馆的未来展陈,其实也将标志着中国画院从组织创作到研究的转型,开馆之后,会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了解过去海派艺术画风的历史,结合自身内心的感受,建立自己的画风特点。

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程十发先生次子程多多

程十发美术馆9月底动工 申城再添一座“美术丰碑”

  画院艺术家讲述程十发先生的往事

半世珍藏一朝奉献

回望程十发先生的一生,在艺术造诣上可以用登峰造极来概况,其弟子毛国伦大师总结程先生的画风特点是:以坚持中国画的民族性为根、以笔墨为魂,用西洋画的创意来表达写意的境界,追求“真”与“妙”的完美结合。

在人格魅力上,程十发先生可以用“精艺报国”来形容。晚年的程先生将珍藏一生的122件历代书画作品无偿捐献给了国家,这样的爱国之举是如今的许多艺术家难以企及的。此次程十发美术馆也将单独开设一个区域,展出先生捐献的这些旷世精品。

追忆程十发先生的一生,如今也是年过古稀的次子程多多也是感慨颇多,他讲述了其父晚年的一段往事:当年程十发作画精于创作理念,许多灵感来自瞬间,有一次无意间从不同的角度看着已经画了一半的作品,用上了倒影绘画的手法,写意效果竟超过了预期。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幅创意之作,完成没多久,就被他捐献了出去,并不是他不热爱这幅画作,而是一贯的无私精神使他觉得应该让国家得到这样的作品,可供年轻人学习和品读。

中国画院的施院长讲述了和程先生共事的一段故事:1990年,当时画院里的画家生活环境并不理想,程十发先生也在一间简陋的老房子中,完成了自己20幅左右的作品,卖出了50万的高价,用这笔“巨款”换来了多套住房,解决了几位画家的住房问题。其实那些作品现在看来可都是惊世之作,施院长十分看重这些画,同时也觉得以当时程十发先生的地位,完全可以不用如此“较真”。先生则表现得很淡然:“我们是去换钱,不能骗人,自然要画得认真。”

如果说齐白石是北京画院的代表,那程十发就是上海画院的代表。未来程十发美术馆将打破个人的艺术壁垒,把所有海派艺术聚拢起来,进行集中传播和梳理,利用这一资源平台把海派艺术发扬光大。(文/黄毅供图/中国书画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