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体育公园:为市民构建更宜人的运动环境

作者:秦东颖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9-26 04:24:28
分享

徐家汇体育公园:为市民构建更宜人的运动环境

每次乘坐公交车经过上海体育场附近,家住田林地区的跑步爱好者宋先生都会心生期盼:待综合改造完成时,一定要在这里跑一次畅快淋漓的马拉松。

作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通过场馆功能升级和户外环境改造,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更多像宋先生这样的体育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运动的乐趣。

回归体育增强市民获得感

徐家汇体育公园地处上海城市核心区,占地面积35.96公顷,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久事体育集团副总经理姚冷介绍,整个项目改造秉承两个基本原则:一是“量体裁衣”,即对既有建筑空间进行匹配性改造,布局全民健身和专业服务功能;二是满足顶级赛事及赛事配套空间布局需求。

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改造,不仅拓展上海体育的公共空间,更是在一个新的时期对体育功能全新提升的产物。过去,这里已经积聚了一些体育的元素,各类地标性体育场馆具有较好的观赛体验,但群众参与度较低。改造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体育氛围浓厚、赛事举办一流、群众体育活跃、绿化空间宜人”的市级公共体育活动集聚区。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徐家汇体育公园将保留改造四大建筑——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东亚大厦,确保在原有室外、室内体育设施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新建适合市民日常运动和锻炼的下沉式体育综合体,包括40片羽毛球场、30片乒乓球场、3片网球场以及壁球、击剑、体操、健身房等设施。公园分为南北两大主题,北面为“有氧公园”,南面结合现有市民游泳馆创造一片“运动公园”,其中足球公园为3片5人制足球场,3片7人制足球场; 篮球公园为4片标准篮球场,8片3对3篮球场。同时,新建两条环形健身跑道分别串联南北两大公园。

徐家汇体育公园前期方案设计单位HPP项目负责人任齐告诉记者:徐家汇体育公园的改造规划显著增加全民健身的公共空间,同时体育公园的绿化率达到31%,高于原有的23%,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城市的“绿肺”,为市民构建更宜人的运动环境。

传承上海体育辉煌与梦想

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场,对上海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他们亲切地称上海体育馆为“万体馆”。以“万体馆”为代表的体育场馆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也承载了上海体育的辉煌和梦想。很多市民可能不知道,这些体育场馆的设计出自同一个人之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

每个设计师对自己的作品如同对孩子般珍视。得知“一场两馆”被保留,魏敦山甚感欣慰,他还表示,“徐家汇公园改造后将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我非常赞同。”已经84岁高龄的魏敦山从年轻时就喜爱体育运动,如今仍坚持步行锻炼。去年夏天,他曾为了提供规划设计建议,冒着高温一次次去实地回访。

魏敦山很早就关注和学习国际体育建筑的设计理念,创作出大量的体育建筑精品。其中20世纪七八十年代设计的上海体育馆和上海游泳馆是他的代表作,1988年这两项设计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43座著名优秀建筑中的两座,首次被载入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出版的《世界建筑史》。上海体育场曾在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50周年上海十大经典建筑金奖”。

在保留这些地标性建筑的基础上,“万体馆”区域将通过整体提升改造,赋予其新的功能定位。上海体育场将成为能进行综合田径赛事和草地运动的综合体育场;上海体育馆成为能举办顶级国际赛事的一流综合性室内场馆。

让硬设施真正变成软实力

今年3月底徐家汇体育公园规划公示期间,就在市民中引起不小的反响。有的对体育公园24小时开放的概念很感兴趣,有的对丰富的体育设施跃跃欲试,还有不少路跑爱好者对公园内的环形健身跑道充满期待。市民章先生告诉记者,“徐家汇体育公园紧邻闹市、交通便利,建成后肯定会成为上海体育爱好者的聚集地,城市运动的‘大心脏’,充满活力。”

HPP德国主创设计师库彦思介绍,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改造将于2019年10月初步完成,建成后这里不但能满足各年龄层次人群的健身需求,还将体现人性化设计,比如为健身人群提供淋浴、储物空间等配套设施。

市民最关心身边的运动场地,他们满意不满意将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如何把这片上海中心城区面积最大、设施较全的体育文化集聚区管理好、运营好,已经摆上久事体育集团的议事日程。走一步,看三步,久事体育集团已委托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整体运营策划研究,分析运营现状,总结提炼短板,提出改进策略,积极探索徐家汇体育公园场馆设施运营管理的新机制。今后在开放过程中将以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探索市场化、企业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场馆活力,提高服务效能。

既有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更有广覆盖的群众体育,未来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展现城市人民群众精气神的一扇窗口。在丰富体育产品及体育服务有效供给的同时,久事体育集团还将探索开展体育产业政策实验,将“政府引导、企业运营”中好的做法转化为政策,同时进行更多政策创新实践,促进政策落地,由社会共享,引领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这次改造有何特色?

改造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体育氛围浓厚、赛事举办一流、群众体育活跃、绿化空间宜人”的市级公共体育活动集聚区。既有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更有广覆盖的群众体育,未来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展现城市精气神的一扇窗口。改造完成后,徐家汇体育公园将对市民进行24小时开放。

新增哪些体育设施?

在确保原有室外、室内体育设施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新建适合市民日常运动和锻炼的下沉式体育综合体,包括40片羽毛球场、30片乒乓球场、3片网球场以及壁球、击剑、体操、健身房等设施。公园分为南北两大主题,北面为“有氧公园”,南面结合现有市民游泳馆创造一片“运动公园”,其中足球公园为3片5人制足球场,3片7人制足球场; 篮球公园为4片标准篮球场,8片3对3篮球场。同时,新建两条环形健身跑道分别串联南北两大公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