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大卖场加速洗牌 23年间23%的大型超市门店停业

作者:张立 来源:解放网
2017-09-26 04:44:06
分享

沪大卖场加速洗牌 23年间23%的大型超市门店停业

  ■易买得退出中国市场,卜蜂莲花接盘 美国零售商Costco或来沪开店

■23年间上海共有65家大型超市单店停业,23%的大型超市门店停业

近日,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超市品牌易买得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截至9月12日,最后一家易买得瑞虹店正式关门,易买得退出中国市场已成为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超市对国内市场的喜爱似乎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9月22日,卜蜂莲花强势回归,上海地区的4家易买得门店更名为“卜蜂莲花”重新营业。

随着市民购物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外资超市品牌开始以不同的方式进军中国,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可能将在上海开设内地首店的Costco。

卜蜂莲花接盘易买得

易买得超市是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零售品牌,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从2011年开始,由于经营状况不佳,易买得陆续出售或关闭门店,今年9月12日,上海地区最后一家门店易买得瑞虹店也正式关门。

与此同时,卜蜂莲花则正式宣布将收购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9月22日,易买得瑞虹店更名后再度开张营业。

记者前往该卖场发现,虽然门口依然横挂着“E-mart”的品牌,但是走进内部发现,卖场员工都已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换上了带有“卜蜂莲花”标志的工作服,该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重新开张的时间还不久,除了员工的工作服进行了更换,卖场内部的指示牌、商标都还是悬挂着之前易买得的标志。不过将加快更替步伐,“商品的陈列、价格之类都会按照卜蜂莲花的形式去替换,预计在国庆之后就可以完工。”

老年人成实体卖场拥趸

昨天下午,记者在卜蜂莲花瑞虹店发现,即便是雨天的工作日,但是依然有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前来挑选商品。王阿姨低头整理着自己购物车里的蔬菜,食用油、大米也都整齐地摆放在一边,当记者询问为何会选购数量如此之多的蔬菜时,王阿姨笑道:“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下午来买菜准备做晚饭,结果发现菜价便宜了几毛钱,就多买了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前来购物的市民不在少数,但以老年群体为主,一名负责生鲜区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卜蜂莲花接盘易买得之后,大多数的商品价格其实同之前没有大的差异,“因为供货商都差不多,不可能在价格上有大变化的。”但是相比之前的易买得,卜蜂莲花生鲜区域的价格则更为低廉,“简单地说,是因为我们避免了很多中间商的环节,所以很多顾客都喜欢来这里买菜,尤其是老年人。其实,也没有年轻人少、老年人多这样的说法,只是可能老人更有时间逛大卖场吧,年轻人可能更喜欢用手机点一点。”

电商培育在线零售市场

不论是老年人群体偏好实体卖场还是年轻人更爱网购,事实上,随着市民购物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已经开始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之中。

近日,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或将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的消息引发了热议。据了解,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Costco 从美国本土一路扩张至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日本,在全球共计开设700多家连锁仓储实体超市。但是到了中国,一向靠实体店打天下的Costco却首次以跨境电商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眼前,在调研了15年之后,Costco用了5个月时间在天猫国际上开出旗舰店。记者在Costco天猫旗舰店上发现,其中坚果类食品月销售量可以达到3000多件,此外,饼干、维生素等商品也颇受消费者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跨境电商这类新兴模式的兴起,即便在这之前很少有国内消费者知道Cost-co,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了线上购物,Costco的品牌也能通过线上购物的方式深入人心。

零售商探索线上线下融合

据悉,当Costco天猫首家旗舰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后,有消息称,本月Costco将会在天猫开出第二家官方旗舰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Costco一直在稳步筹备线下开店,但是进口商品要走完大贸流程,耗时较长且手续繁杂,再加上开店选址,以及装潢装修的时间成本,Costco的实体门店至少还需要两年才能在上海开门迎客。

除了Costco之外,记者发现,即便线下门店已经悉数退出中国市场,但是易买得在天猫的旗舰店依旧有着一定的人气,生活用品类商品更是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白领马小姐告诉记者:“相比去实体店看看逛逛,我还是觉得网上更加方便一些。反正商品也差不多。”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自1995年第一批大型超市卖场(家乐福、麦德龙)进入上海,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即迅速扩张,2000年-2010年更是上海大卖场扩张高峰期,至2011年大型超市业态渐趋老化及饱和竞争状态。截至今年7月,迄今23年间上海共有65家大型超市单店停业,23%的大型超市门店业已停业,如仅计算2011年之前开业的大型超市,则停业率超过三分之一。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外资品牌超市会选择通过跨境电商的形式先进入中国市场,像家乐福、大润发等几家耳熟能详的大卖场也都各自拥有线上APP。而这样多样化的经营模式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消费者在购物时,早已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网购也好,实体店也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多样化的选择,因此,零售商需要更快地进行响应,从而在任何时间满足消费者通过不同设备带来的需求。此外,随着近几年新零售业态的兴起,像盒马鲜生,这一由阿里孵化出的创新零售业态也颇受消费者认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零售商都会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兴业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