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陈晓颖 来源:东方网
2017-09-25 10:15:14
分享

原标题:爱写编程的00后“玩转”机器人

“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举行

  “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现场。 吴恺 摄

据《青年报》报道,提着工具箱、抱着组装完毕的机器人,全市47所学校、100支队伍、500多名高中阶段学生在9月 24日进行的2017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上,“指挥”机器人前行“登台拜将”,“引导”机器人登上平台“登顶夺旗”……最终,52组队伍获得三大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现场命题、现场动手三大项目全面“竞技”

“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课外活动竞赛是从组织育人、实践育人角度出发,打造有影响力的市级实践活动项目平台。未来机器人大赛是该项目平台推出的四项赛事之一。

大赛分为“WER能力挑战赛”、“类人机器人赛(WER赛制)”、“WRO金属足球机器人竞赛”,其中“WER能力挑战赛”将机器人化身为矿工、建筑师、工人,开矿、修路、运输、冶炼、建房,甚至帮助瓦特改进蒸汽机,使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类人机器人赛”则通过编程控制机器人完成舞蹈秀,让机器人完成登台拜将、过关斩将、登顶夺旗等竞赛项目;“WRO金属足球机器人竞赛”则是属于机器人的对抗形式的足球赛。

决赛于昨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由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委、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学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承办,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委员会、上海西觅亚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决赛实行现场命题、现场动手制作的比赛模式,现场角逐出一等奖WER能力、WER类人、WRO足球各一项;二等奖WER能力15项、WER类人3项、WRO足球5项;三等奖WER能力16项、WER类人4项、WRO足球6项。最终,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上海田家炳中学、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的三组团队分获了三大项目的一等奖。团市委、市教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和上海理工大学的领导为他们颁奖。

获奖团队感言拔得头筹需要匠人精神

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高二学生朱诗玮这次和3位同学组队获得了WRO项目的一等奖。他觉得,机器人比赛的优秀选手需要敢于发言,并在处理问题时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者在创意设计时可以突发奇想。“拔得头筹的关键在于要有匠人精神,每个螺丝钉都不能疏忽。”

余晓柱是朱诗玮所在FRC6361战队的指导老师。他觉得,现在高中生喜欢玩王者荣耀等手机网络游戏,“其实让他们多参与动手、动脑的团体活动中,可为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朱诗玮说,他今年一月在FRC机器人大赛上与机器人结缘。获得奖项后,他在8月与同校同学组队参加“未来杯”的比赛,虽踌躇满志但也不免有些紧张。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团队4名成员通过努力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余晓柱老师分析说,高中生参与的机器人比赛与工业级机器人并非同一层次,因而高中生以他们现有的认知基础完全可以掌握机器人的编程与操作,“学生通过参与机器人比赛,可以初步了解工程、编程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

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的谷文彦是“未来杯”的“常客”了。“去年我就来参加了比赛。”今年,他想挑战自我,参与了“未来杯”新设置的赛项——WRO金属类机器人足球比赛。喜欢编程、设计的他告诉记者,为准备这项比赛,他利用业余时间跟着老师学习了不少机器人足球防守的练习。其指导老师朱笛介绍说,小谷同学本专业学习数控,组成机器人的间架结构离不开本专业的知识。而机器人专业知识则可以给他的知识体系“添砖加瓦”。据悉,这次团队获得了该项目的二等奖。两年来,他共获了3个“未来杯”机器人比赛的二等奖。

上海田家炳中学高二的陈佳雯也是此次获奖学生。“很少有女生玩机器人。但我觉得给机器人编程很酷,女孩子也适合学习。”她在今年6月听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报名。对计算机基础知识有信心的她跃跃欲试,并报名参加了“未来杯”机器人比赛的新赛项——WER类人机器人,从零开始学习机器人的组装与编程。值得庆贺的是,她与团队成员此次获得了项目第二名的成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