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超两成老旧电梯应“退休” 487台完成更新改造维修

作者:杨玉红 来源:新民网
2017-09-25 09:49:06
分享

原标题:申城超两成老旧电梯应“退休” 487台完成更新改造维修

申城超两成老旧电梯应“退休” 487台完成更新改造维修

  图说:中山苑使用25年的电梯退休,更换新电梯 杨玉红摄

部分老旧电梯频繁出现运行故障,一些超龄运行的电梯被有关部门强制查封……沪上部分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如何更新维修、由谁出资等问题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日前,记者在沪上多个小区采访获悉,业主自筹资金更换新电梯,消除电梯运营的安全隐患。截至今年8月底,已对487台存在严重安全使用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组织实施维修、改造和更新。

13部超龄服役电梯全部被查封

2015年7月,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对中山苑小区的13台、运行25年的老旧电梯进行年检时,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随即,枫林街道、高建物业决定对13台电梯实施停运。据悉,中山苑小区是竣工于1990年的外销商品房,有14幢楼、180户居民。除1部电梯已经由居民自己换新外,其他的电梯都运营长达25年,零部件已严重老化,多次出现居民被困电梯里。

装一部电梯需要13.6万元,平摊后,每户需要出1.3万元。中山苑业委会启动第一轮征询,回收统计后,90%以上的住户同意电梯拆旧换新。同时,业委会把各电梯公司投标书张贴在小区公示栏内,让业主都能了解整个招标过程。并新设立交流信箱。

然而,物业代表收费时,部分业主提出不同意见,高层住户电梯使用率高,平摊出资不公平。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齐江回忆道,在街道社区专项办的指导下,业委会制定了每幢楼不同楼层业主承担费用比率意见征询表,有两种方案供业主选择,如果四楼比率为1,则一楼不用缴费、二楼0.8%或0.9%、三楼0.9%或0.95%、五楼1.1%或1.05%、六楼1.2%或1.1%,有84%以上的业主同意第一个费用承担方案。此后,业委会通过对三家电梯公司的比价选择了出价最低的公司作为电梯施工方。2016年1月20日,该小区全部居民楼的电梯更换工程完成。

“以前,我们小区的电梯好似一辆拖拉机,如今, 13部全新电梯就是绿色节能轿车。”昨日,徐汇区中山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笑道。在枫林街道副主任陈振勇看来,此次老旧电梯成功更换是因为坚持了居委会为主导、业委会为主体的原则,公开透明、按规操作征询全体居民意见,最后由业委会牵头居民自主决定处置方案。

业主牵头完成老旧电梯更新升级

运行15年以上的电梯就是老旧电梯,却未强制更新或更换,这也是一批电梯超龄服役的原因之一。闵行区裕兴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朱佩青介绍道,该小区是2000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其中有21幢电梯楼。21部电梯运行时间均超过15年,不时会发生电梯运行故障。2014年3月,该小区的27号楼电梯彻底坏了,生产配套电磁板的工厂也关闭了,维修人员跑了多地均未买到可以替代的配件。

此时,有业主代表主动提出更新维修电梯。考虑到更换电梯的成本较高,业主建议更换电梯主要部件,保留电梯轿厢,并由业主分楼层付费。经过多次座谈会讨论、选择施工单位、制定电梯维修方案、并得到该幢楼所有业主的同意。最终确定,一楼业主不付费,二楼业主付4000元,每增加一层楼、收费递增500元。经过两个月后,更新后的电梯通过验收,投入正常运行。采用类似的方案,该小区还完成对16号电梯、29号电梯的更新改造。“我们希望帮助更多老旧电梯完成更新改造,因为业主意见不一致,没有通过征询。” 朱佩青呼吁道,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指导,电梯更换靠政府补贴难以存续,可以形成让业主自掏腰包换电梯的机制。

目前,上海现有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2500多台。2015年,上海对1633台老旧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估,超两成电梯到了“退休”状态。2015年12月,关于推进上海老旧住宅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更新流程:住宅电梯的责任主体是业主,小区没有业委会的,由居委会组织全体业主征询意见,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维修资金的,由街镇组织业主进行维修资金的补建或者再次筹集。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已对487台存在严重安全使用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组织实施维修、改造和更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