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09:50:06
分享

近日,《2017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编制完成,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分值的变化反映了近年来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进程。以2010年为基期100分起计,2016年达到了224.9分,较上年提高22.7个百分点,是历年来最高的上升幅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显示度明显提升。

为把握科技创新与城市功能发展规律,研判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与发展的进程,为相关工作推进提供量化参考,2015年以来,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上海市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研究与编制工作,从2016年开始形成了一套体现科创中心框架体系,国际接轨、纵向可比、动态开放的指标体系。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力求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监测,以详实数据为支撑,切实反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程。二是对标,以国际共性指标为标杆,与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中枢城市进行对标分析。三是引导,通过对指标的长期跟踪和前瞻分析,提出以数据为基础、面向战略发展要求的路径判断与选择依据,为政府提供引领创新发展的决策参考。

根据主流研究,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一般要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具有全球化的创新资源集聚、配置和管理能力,能吸引全球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二是能产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涌现出有影响力的创新机构和人物;三是有创新创业友好的环境、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以及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四是能持续累积和充分发挥先发优势,率先实现转型发展,促进新兴产业涌现和壮大;五是对周边区域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球创新网络中扮演关键节点和枢纽角色,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合作。《报告》以创新生态视角解析测度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与发展,着眼于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创新环境吸引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和创新辐射带动力“五个力”,选取最能反映上海创新发展能力、地位与影响的核心指标,构建全面反映科创中心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包括5项一级指标,共计32项二级指标。

 

《2017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

基于该指标体系,项目组以2010年为基期(基准值为100),采集了2010-2016年度各项指标数据,合成了各年度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并通过指数分析对上海的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进行了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研究。

2017年,项目组还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要点和需求,首次开展了面向3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全球创新专家的问卷调研。通过对问卷结果的分析,研判分析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当前发展阶段与水平、国际影响力和未来趋势等。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6年综合分值达到了224.9在五个一级指标中近年来科技成果影响力的提升幅度最大,年均增长16.1个百分点,特别是2016年增速高达34个百分点,显示了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加速崛起趋势。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及各级指标年度分值(2010-2016

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上海科创中心指数

100.0

108.9

123.8

139.1

162.9

183.3

224.9

创新资源集聚力

100.0

117.4

132.8

152.7

163.3

199.3

208.7

科技成果影响力

100.0

93.3

117.1

144.4

170.5

183.0

245.2

创新环境吸引力

100.0

110.3

124.9

125.3

158.7

168.7

200.7

新兴产业引领力

100.0

121.6

140.3

151.6

175.1

199.4

239.1

创新辐射带动力

100.0

102.2

104.0

121.6

146.8

166.3

231.0

 

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力和区域创新辐射带动力提升速度亮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5.615.0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近年来率先加速向创新经济转型,在越来越广阔的创新网络中发挥引领、枢纽作用。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力稳步提升,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012.3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近年来城市创新生态的不断完善优化。

面向海外智库专家和跨国企业专家的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调查者认为上海当前属于全球创新活跃城市之列,已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区域关键节点;当前上海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全球领、并、跟跑比例约为153;上海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配置能力正从亚太级别向全球级别跃升。过半数受调查者认为未来10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创新城市之一;约四分之一受调查者更乐观地认为未来10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创新明星城市。大约四分之三受调查者认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突破口所在。

在关于上海城市特征印象关键词的调查中,国际化、金融和商务成为全球受调查者选择排名前三位的关键词,创新和科技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其后依次是贸易、包容、规范、交通枢纽、效率、职业化和发展速度等。可见近年来上海的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已经与金融、商贸等共同成为上海的国际大都市重要名片。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施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