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花资助聋哑孩子12年:想给她一个发展机会

作者:李欢 来源:东方网
2017-09-25 06:44:00
分享

上海警花资助聋哑孩子12年:想给她一个发展机会

东方网记者李欢9月25日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开学季,对上海普陀公安分局民警徐泾桓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今年7月,徐泾桓连续资助了12年的聋哑人佳佳(化名),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录取。9月,佳佳正式入学报到。

“12年,正好是一个轮回。我对佳佳学业上的资助完美收官,但我们的感情会一直风雨同舟。”徐泾桓说。

上海警花资助聋哑孩子12年:想给她一个发展机会

图说:开学首日,徐泾桓送佳佳进入大学。(普陀公安分局提供)

初见:我想给她一个发展的机会

2005年,彼时身在大连的徐泾桓因工作关系来到上海第四聋校,初次接触到了聋哑人群体,感性的她几次因他们的境遇流泪。工作结束后,徐泾桓悄悄找到校长,表达了想要结对资助一名孩子的想法。

“还真有个孩子,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校长一下想到了正读一年级的佳佳。佳佳先天听力、语言能力缺失,因父母离异,她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给原本就不富裕的两位老人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吃饱穿暖没问题,但谈到培养孩子,就有点捉襟见肘。

在学校的介绍下,徐泾桓与佳佳的爷爷奶奶达成资助计划:每年资助佳佳1000-2000元用于培养她的兴趣爱好。

“一两千块钱对我的生活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但或许能给她一个发展的机会。”听奶奶说,佳佳擅长画画,徐泾桓当下表态:“我就资助她学画画,如果将来真的考美院,走上专业路线,这个费用我全包了!”

2006年,徐泾桓工作调动到上海普陀公安分局。到上海的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佳佳的学校,看看这个自己牵挂着的孩子。

“她刚看到我时,好像有点意外,又很害羞。后来对着我比了个‘阿姨’的手语,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12年后,徐泾桓想起那一天的重逢,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我看见她长高了,长大了,想着这就是我那个佳佳,那种情绪,真的难以形容。”

上海警花资助聋哑孩子12年:想给她一个发展机会

  12年相处:从单纯资助到情同家人

徐泾桓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佳佳家里去的场景。

“你一个人在上海?”佳佳奶奶问。

“是。”徐泾桓答。

“那你就把这当自己家,我烧菜很好吃的,没事就过来吃饭!”佳佳奶奶热情地邀请。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相互的感情付出。一开始,徐泾桓想的只是单纯资助佳佳的学业,但随着她在上海定居,越来越多的联系和付出,她们真正连结在一起,成了亲人一般的存在。逢年过节,她总要去看看佳佳,看看爷爷奶奶。

佳佳是聋哑人,为了和她交流,徐泾桓自己自学手语,同时还准备了一本笔记本,作为和佳佳的通信载体。佳佳有什么想说的话,就记在本子上。等到徐泾桓下次来的时候,再在本子上回信给她。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了很多年。

而就在这一次次的交流中,徐泾桓给佳佳弥补上了缺失的关爱,也作为一个标杆,引导着佳佳的成长,成为她最信任的“徐阿姨”。

佳佳高三时,班级里组织了一次评优的活动。她作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也参选。但在投票时,有其他竞选同学公开以“送零食”拉票,这让单纯的佳佳心里难受。她跟徐泾桓抱怨:我不想参加了,我没钱送零食。

“选票在同学们手中,她有她的想法,你也有你的优势,我相信你用你的方式同样可以赢得荣誉。”徐泾桓鼓励她。

最终,佳佳以一段精彩的手语演讲,获得了荣誉。她越发崇拜自己的徐阿姨:“阿姨你说得对,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赢得想要的东西。”

受助孩子:我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佳佳一年级起,徐泾桓每个新学年都会拿出资助金供佳佳学习、培养兴趣爱好。金额虽小,也已经坚持了12年。

12年正好是一个轮回。今年7月,这个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高中学霸,凭借全校最高分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设计学院录取。

“当年资助她学习画画,就是希望她可以学有所成,有一技之长。现在她成功考上大学,我觉得很完美。”谈起佳佳,徐泾桓脸上是毫不掩饰的骄傲。

佳佳从小就是学霸,徐泾桓并不担心佳佳的学习成绩,更关注她的性格转变。

“聋哑人表达自己的途径很少,他们说不出,别人看不懂,很容易造成性格上的偏执,分解压力的方式,有时候看起来可能比较自私。”徐泾桓回忆,跟很多聋哑儿童一样,小时候的佳佳常有一些似乎“自私”的举动。而在12年的结对帮助里,佳佳的性格有了极大的改变。“她跟我说,以后要赚钱,养爷爷奶奶,还要跟我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听了真的很欣慰。”

过去的12年,徐泾桓没有跟同事提起过自己资助佳佳的事情,但是今年送佳佳到大学去报到后,她想用自己的方式给佳佳更多地鼓励。“大学不比聋哑学校,更接近真实的社会。像佳佳一样的聋哑孩子之前真正融入社会的机会很少,我想通过我和佳佳的故事,让大家能对聋哑人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她们很不幸,但我们可以多付出一些善意和温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