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净空保护公益宣传片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6:09:09
分享

9月21日,上海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系列公益宣传片在虹桥机场首发。宣传片制作方上海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首发仪式上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机场净空,保障民航飞行安全。市交通委、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华东空管局、民航上海监管局、机场集团,市住建委、环保局、安监局、规土局、无线电管理局、绿化市容局、体育局、气象局、消防局、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机场公安分局,浦东新区、长宁区、闵行区、徐汇区、普陀区、宝山区、青浦区、松江区、嘉定区、崇明区,市总工会、信鸽协会、上工信鸽会、光明集团等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机场净空保护区是为保障航空器在机场安全起飞和降落,按照机场净空障碍物限制图的要求划设的空间范围。机场净空保护涉及诸多领域,包括净空范围内建(构)筑物的高度控制、鸟击防范、电磁环境保护、升空物体的管理等与航空器在机场区域的飞行有关的各类行为规范,直接关系到航空器在机场区域的起降安全。如果机场净空条件遭到破坏,机场的航班起降将受到直接影响,轻则造成航班延误、停飞,严重的甚至会危及飞行安全。上海浦东、虹桥机场作为大型枢纽机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机场周边的各类建筑物、无线电台站等基础设施迅速增加,给机场净空保护带来了诸多挑战,居民常见的放飞鸽子、风筝、气球等行为,如果靠近机场,也会破坏机场净空的“净”。

上海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系列宣传片共5部,每部片长约60秒至90秒,该系列片对危害净空安全的无人机黑飞、鸟击、建筑物超标、烟尘等现象以动漫的方式形象展现,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无人机干扰飞行现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警示,引导社会各界自觉抵制危害净空安全的违法行为。

为适应无人机行业井喷式发展的现状,无人机监管的法律法规也更趋完善,无人机的生产、销售和飞行活动监管更趋严格。国家民航局今年5月16日出台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从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必须按照该管理规定的要求,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https://uas.caac.gov.cn)上进行实名登记。以上规定适用于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民航上海监管局表示,本市正在加快推进无人机试飞基地试点工作,引导无人机业者和爱好者在可飞空域合法飞行。市交通委表示,净空保护意义十分重大,是上海两机场安全运营的前提。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两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确保了本市净空安全总体受控,有力保障了上海航空枢纽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下一步本市净空保护工作,应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认清新形势,高度重视本市净空保护工作。当前,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上海航空枢纽将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民航强国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上海集航空运输、航空服务和自贸试验区于一体的复合优势,积极提升上海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为上海迈向全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这对本市净空保护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二是狠抓落实,切实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增强法制意识、大局意识、协同意识,认真按照《华东地区民用机场净空管理办法》要求,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三,敢于面对新问题,稳妥处理好各类挑战。当前,应重点加强无人机管理,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空管委《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切实保障十九大顺利召开。根据民航局关于无人机飞行区域的相关规定,上海已经发布《关于上海民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保护范围内严禁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放飞等行为的通告》,将限飞范围落实到了具体街、镇。在此基础上,民航和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前期开展了联合整治工作,加强机场净空保护区升空物体的管理。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加大机场范围内的巡视力度,对机场净空区域进行重点巡查,确保机场净空环境的安全。

据悉,上海机场净空保护公益宣传片将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交和轨交移动电视等媒体广泛投放,共同提高全社会净空保护意识。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王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