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秒发生1例老年痴呆 我国痴呆患者超1000万

作者:李蓓 来源:东方网
2017-09-22 03:36:49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劳动报记者从“认知障碍·早期防治·全程关爱”脑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上获悉,我国痴呆患者已超过1000万人。昨天,“2017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家庭和社区建立神经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的全程病案管理模式”研究项目启动,旨在探索认知障碍疾病早筛、早诊、早治、早康复的有效路径,摸索一套适合国情的智能化综合连续干预和连续管理模式。

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教授介绍,《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报告》数据指出,截至2015年全世界共有4680万人罹患老年痴呆,每3秒钟就有1例新发病例,估计到2030年,全球老年痴呆患者将增至7562万;到2050年将达13546万。2050年,我国的患者也将达到3000万,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4%。

数据发现,我国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14%,中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25%,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34%。徐一峰说,25%的患者因耻感和遭遇歧视隐瞒或掩饰痴呆病史,40%的患者称在日常生活中会受到排斥,60%的痴呆患者表示,被诊断为痴呆后,最可能疏远或者失去朋友,其次是家人。老年痴呆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华山医院老年病科黄延焱教授表示,老年痴呆的早期诊断和识别非常重要。专家解释,一旦错过某个时间节点,治疗干预效果会大打折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