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本贯通”试点班开学 采取“3+2”的5年学制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9-22 04:31:28
分享

昨天,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召开“高本贯通”新生的开学家长会,涉及“土木工程(高职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职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

采取“3+2”的5年学制

大学和高职联合召开家长会,在申城尚属首次。这背后,是沪上高等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的探索。由此,“高本贯通”与“中高贯通”“中本贯通”一起,构成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渠道。

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介绍,“高本贯通”试点,采用“全国统一高考+专升本考试”的方式招生。学制采取“3(高职)+2(本科)”的5年学制,前3年主要在高职院校学习,后2年主要在本科院校学习。学生将进行3.5学年“理实一体”的专业学习和不少于1学年的企业实践。此次选择的专业主要考量是技术技能要求较高、培养周期较长、社会人才需求旺盛且稳定的专业。上海市从2010年开始试点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2014年开始试点中本贯通人才培养,2017年开始试点高本贯通人才培养,首批试点开设招生专业2个(建筑工程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涉及高职院校2所、普通本科院校1所,2017年两个专业共招生76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强调了“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要求,“高本贯通”培养的学生符合相关条件后,可在毕业前获得由人社部门颁发的行业企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技师级),学生在就业时更有优势。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高本贯通”也不同于现有“专升本”模式,通过将本科相关要求提前3年在高职阶段进行渗透教育,使学生尽早接触专业,也可通过反复而循序渐进的知识传输和技能训练,使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更为厚实,专业技能更加扎实,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更强,职业生涯的发展后劲也更足。

对于学生来说,考入“高本贯通”专业并非一劳永逸。学生在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前还要经历两道“关卡”,第一道是在入学1年后,由高职院校组织考核,对不符合“高本贯通”考核要求的学生,予以转入高职院校平行专业或相近专业学习,不再进行“高本贯通”培养。第二道是在入学3年后,学生修满前3年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能力水平达到相关要求,并通过专升本考试后,才能升入相应的本科院校进行后2年的本科专业学习。最后,在规定期限内修满所有学分、考试成绩合格,才能获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这样的规定保障学生确实是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