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3:58:15
分享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贝尔格莱德市府文化书记伊芙娜•耶蒂奇致辞。(摄影 唐淳)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塞尔维亚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馆长约万诺维奇•布拉尼米尔介绍展览内容。(摄影 唐淳)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嘉宾为展览剪彩。从左到右依次为: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何毅、贝尔格莱德市府文化书记伊芙娜•耶蒂奇、塞尔维亚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馆长约万诺维奇•布拉尼米尔、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景莹。(摄影 唐淳)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9月21日,《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上海图书馆、特斯拉博物馆、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塞尔维亚东方之家共同举办,通过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来促进我国和塞尔维亚在人文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出生于1856年的尼古拉•特斯拉是塞尔维亚裔美籍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因发明了交流电及输变电系统而广为人知。其各项发明超过 1000 项,超越同时期的爱迪生。特斯拉也与爱因斯坦齐名,分别是当代理论和实践物理领域的奠基人。特斯拉的多项专利以及理论是现代无线电和无线通信的基石。2003年,后人在加州硅谷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电动汽车公司,以此表达对他在电能应用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贡献的崇高敬意。

尼古拉•特斯拉在塞尔维亚民众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其纪念雕塑、书籍、纪念室在塞尔维亚各大中学校、图书馆、行业协会、政府机构随处可见。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国家博物馆;在国际上,他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同为著名的塞尔维亚人。

《尼古拉•特斯拉的生活与事业》展览开幕

塞尔维亚是巴尔干地区重要大国,是原南斯拉夫联盟主体国和首都所在地,是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教育中心。近年来,塞尔维亚与我国签署了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等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最近两年,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副市长陈寅分别率市政协代表团、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团访问了塞尔维亚,并参观了特斯拉博物馆。

上海友协副会长景莹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上海正在全力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我们希望到2040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作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发明曾改变人类发展轨迹的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尼古拉•特斯拉无疑具有标杆意义,可以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进程中,发挥其积极正面的作用。”

上海友协已制定今后几年中东欧人文、经贸交流工作计划,将组织本市政府机构、文化单位、企事业单位走出去,在塞尔维亚和中东欧地区开展多领域国际交流,推介中国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尼古拉•特斯拉国家博物馆表示愿意全方位与上海合作并提供活动场地。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