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开箱仪式在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3:11:34
分享

“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开箱仪式在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
达·芬奇,《骑士》,素描

摩邦珠宝与路易吉•贝利尼携手揭开的“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开箱仪式于9月20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由64个集装箱承载的459件贯穿600年、经历5次战争而幸存下来的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真迹抵达展场。

在挑高13米的美术馆中庭,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通过投影穿越至现场,揭开文艺复兴大展的神秘面纱。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幸运“见证者”汇聚手中的光束,穿越六个世纪,点亮文艺复兴“奇迹”之光。贝利尼家族第21代传人路易吉•贝利尼,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沈其斌,摩邦珠宝创始人葛恩齐共同参与了开箱过程,近距离见证“奇迹”的诞生。

“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开箱仪式在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
米开朗基罗,《耶稣下十字架》

此次开箱仪式现场,达•芬奇的素描作品《骑士》、米开朗基罗的彩塑灰泥作品《耶稣下十字架》以及拉斐尔的布面油画作品《施洗者圣约翰布道》首先与观众见面。其中达•芬奇的《骑士》被认为是其未完成的一幅作品,该作品原本是一本书的夹页,贝利尼家族在发现后,将其收藏,画面上至今仍留有折叠过的痕迹。米开朗基罗的《耶稣下十字架》是其现有的唯一一件可移动的作品,该彩色浮雕作品配以同时代的画框,更显珍贵和卓越。《施洗者圣约翰布道》是拉斐尔的一件特别的木板油画(后转移到布面上)。拉斐尔严谨柔雅的演绎技巧,为世人留下了色彩饱满、构图完美均衡的施洗约翰布道的场景。除此之外,“奇迹”展览还将带来达•芬奇的《自画像》、米开朗基罗的经典雕塑《朗弗兰奇的磨刀工人》以及拉斐尔让人过目难忘的《自画像》及《圣母子像》等共8组件三杰的真迹。

“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开箱仪式在喜玛拉雅美术馆举行
拉斐尔,《施洗者圣约翰布道》,1505 - 1509,布面油画,27x53cm

“文艺复兴”一词的原意是指“古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重生”。这一场发生在14世纪至17世纪的文化运动表面上是推动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复兴,实质上是在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反封建反宗教斗争。其中主要的表现是“人文主义”的兴起,其影响遍及文学、哲学、艺术、政治、科学、宗教等知识探索的各个方面。此次在中意双方多年的努力下,将该展览引入中国,在全球互联、信息革命、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大社会课题推动当下社会更新、颠覆、重构的时刻,重看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发展。

据悉该展览共将为国内观众呈现459件艺术真迹:从文艺复兴三杰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到巴洛克早期代表人物鲁本斯的作品,再到现当代艺术大家安迪•沃霍尔、博伊斯、达利、杜尚等向文艺复兴致敬的作品,横跨六个世纪。传奇美第奇家族的三件珍贵遗产也将随此展来到中国,展览另将引入新媒体及AR技术,结合同样来自文艺复兴时期的家具、装饰摆件及挂毯等古董作品,还原贝利尼家族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生活场景,而文艺复兴巨匠的经典作品也将穿插在内,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穿越感。

“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VIP开幕仪式将于9月27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展览将于9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