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争确立燃料电池汽车竞争优势 发展“三步走”

作者:沈湫莎 来源:文汇报
2017-09-21 05:27:18
分享

为了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企业技术链、产业链,昨天,上海在国内率先发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旨在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告诉记者,当下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产业化初级阶段,最新发布的《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正是抓住未来三至五年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最佳窗口期,确立上海在燃料电池汽车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实现2030年与世界最先进燃料电池汽车“并跑”的愿景。

《规划》明确提出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三步走”目标:

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紧跟国际水平;聚集超过100家相关企业,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发中心1个、检测中心1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建设加氢站5至10座、乘用车示范区2个,运行规模达3000辆,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

到2025年,形成系列化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同步国际水平;聚集有国际影响力的整车企业1家、动力系统企业2至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8至10家,世界前三的研发或公共服务机构2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加氢站50座,乘用车不少于2万辆、其他特种车辆不少于1万辆,在公交、商用大巴、物流车等前期试点基础上扩大示范规模。

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带动全国燃料电池应用产品多元化应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辐射全国,加速未来社会能源和动力转型。

为了不断培养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应用,上海正在探索互联网与新能源深度融合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运营商业模式,将设置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开展公共交通、定制共享班车、分时租赁等运营示范;以产业配套和氢源基地等为基础,推动环上海加氢站走廊、嘉定汽车城等示范区域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与此同时,上海还将突破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技术,优化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技术,全面提升其可靠性、耐久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