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努力扩大教育国际影响力 加强“一市三省”长三角地区协作

作者:熊芳雨 来源:东方网
2017-09-19 14:51:59
分享

>>>滚动播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情况介绍

上海努力扩大教育国际影响力 加强“一市三省”长三角地区协作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9月19日报道:东方网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中央对上海先行先试要求,注重发挥探路者作用,加强经验分享;注重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上海教育国际影响力:

立足长三角地区加强教育协作。本市持续完善与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教育协作发展机制,全面实施高校教师跨地区挂职培养、大学生跨区域交换互换和学分互认、校长和教师联合培养培训、科研文献资源跨区云服务、大型实训仪器设施设备共享等机制,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共建亚太地区教育新高地的良好态势。

扩大教育改革成效的辐射范围。2016年起,上海按照中央要求,立足上海对口支援“七省十一地州”框架,与对口十一地州签署基础教育互助成长协议,通过教材及教学方法吸收、改革项目合作研发与实施、师资培训及专家咨询指导、专业人员和干部挂职学习、共建职教联盟等途径,向对口地区辐射上海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改新举措、新经验。同时,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分享,扩大改革经验辐射面。

着力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拓展各类人文交流,与57个国家和地区的84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和交流机制,在教育、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实质性合作,增进了国际理解;5年来,来沪留学生增加了1.3万人,目前在沪外国留学生6.02万人,其中学历生占比达到32%。主动开展国家“一带一路”教育服务,实施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学科创新人才来上海高校学习进修,接受专业和职业技术培训;上海高校和教育机构赴“一带一路”16个国家举办“上海教育展”,扩大了上海教育国际影响。推动国际教育组织落户上海,支持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上海教师教育中心、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积极在教育交流、人员培训、智力支持等方面,提供国际公共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