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以一体化思路设计大中小德育 破解“唯分数论”等问题

作者:熊芳雨 来源:东方网
2017-09-19 14:38:52
分享

>>>滚动播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情况介绍

上海教育以一体化思路设计大中小德育 破解“唯分数论”等问题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9月19日报道:东方网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上海高举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涉深水区、啃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上海教育以一体化思路整体设计实施大中小学德育。从目标、内容、途径、评价等环节进行系统优化,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促使德育目标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德育内容符合学段年级要求,德育途径注重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德育评价注重实际效果,使育人工作更加契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

锁定考试评价关键“指挥棒”进行系统优化。一方面,聚焦“牵一发动全身”的高考进行综合改革,着眼破解“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学生和高校相互选择缺失”等问题,率先落实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两依据一参考”招录新模式,系统优化高考“指挥棒”,为高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创造条件,并对高校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倒逼”;另一方面,建立新型基础教育学业质量评价体系,树立正确导向。在小学低年级推行“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严格要求不拔高教学要求,遏制过早过细的“分分计较”。同时,走出“唯升学指标”评价误区,建立并公开发布各区和学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评结果,作为教学质量的关键依据,在全社会营造“好学校”的正确价值导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