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通职业教育体系 多渠道走通纵向学历上升通道

作者:熊芳雨 来源:东方网
2017-09-19 14:40:09
分享

>>>滚动播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情况介绍

上海打通职业教育体系 多渠道走通纵向学历上升通道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9月19日报道:苏明提到,构建形成学制纵向贯通、产教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体系。一是多渠道走通了“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职业教育纵向学历上升通道。中高职贯通培养大幅拓宽,招生数由2012年的360人扩大到今年的7400人,扩增20多倍;2014年启动中本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招生数由最初的124人增加到今年的1319人,扩增11倍,今年的报名与录取之比更是达到了8:1,平均录取分数比普通高中录取线高出25.5分,受到普遍欢迎。

今年还正式启动高本贯通培养模式改革,从明年起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此,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确定的三大人才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全面落实。二是多形式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通的横向协同机制。职业教育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走向深入,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实现“标准融合”“过程融合”“评价融合”;“双证融通”改革覆盖面也从中职阶段延伸到高职、应用本科和非学历教育培训;职业院校专任教师“每5年至少要有1年在企业实践”的要求得到落实;行业企业一线骨干走进校园授课成为常态。三是多途径引导社会各方正确认识职业教育。开展“职业体验日”活动,开设近400个职业体验项目,每年吸引了近10万名学生和家长近距离了解和体验职业教育,让中小学生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逐步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定式思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