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城市气质:厚重老厂房流淌“轻音乐”

作者:史博臻 来源:文汇报
2017-09-15 04:24:56
分享

原标题:厚重老厂房流淌“轻音乐”

上海的城市气质:厚重老厂房流淌“轻音乐”

  上海钢琴厂的老厂房被改造成色彩明亮的办公区域(资料照片)

你有没有见过会发光的老洋房?白天看似一幢普通砖房,晚上却酷炫夺目。

你有没有游览过隐匿在公园里的纪念馆?曲径通幽处,别有洞天来。

建筑师精心构造的细节,哪怕是一条小径、一堵瓦墙、一扇窗户,都能成为令人温暖的地方,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城市气质。

庄慎,一位关注日常建筑的建筑师,他创立的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热衷于老建筑改造,另辟蹊径地在三年间完成了五个上海老建筑的立面改造项目,涉及老洋房、纪念馆、敬老院等多种建筑类型。不同的“改妆”目标,对应着不同的策略和效果,庄慎将此视为调整城市建筑面貌、功能和氛围的机会。他说:“这种片段化的建筑实践同样充满意义和挑战。”

“美颜”后的建筑立面各有各的美

人们对建筑的感知往往是从建筑立面开始,它是建筑个性和风格的凝炼。

衡山坊位于天平路与衡山路交叉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建造的新式里弄和花园洋房散发着迷人气息。庄慎改造的8号楼原为三层洋房,砖混结构,木结构坡屋面。对于建筑师来说,主要的考虑是在徐家汇这样一个成熟繁荣的都市商业中心,经老房子改造的商业实体还能翻出什么新花样?庄慎为这栋老洋房设计了一层“新旧质地混合的外衣”———旧的材料是青砖,新的部分是由不锈钢盒子、LED灯带、匀光膜等材料集成而得。通过这个设计,庄慎给衡山坊点缀了星光,商业区在霓虹灯之外也可以有一种更为精妙的选择。

位于宝山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的陈化成纪念馆,因特殊原因要移造到公园内一幢不规则形状的楼房内。为此,庄慎在立面设计中引入了公园中常见且省材的建筑类型———开敞围廊,有效扩大了纪念馆的空间和体量,拉长了出入口流线,赋予建筑以端庄体面的外观形象和富有韵律的空间序列。

这些案例都是局部的、片断的立面改造,意义却各不相同。衡山坊8号楼的发光砖仿佛是一件新奇闪亮的紧身外套,以独特的姿态高调吸引着行人———立面就是一幅迷人的广告;陈化成纪念馆的围廊立面如同一件素朴端庄的大袍,与内部实体空间有合有分———立面把抽象的纪念性和日常性相融合,并具体化为城市日常公共生活的场所。

钢琴厂老厂房里“绿意盎然”

江浦路惠民路口有一座“树屋”:六层楼房的底色是“飘着白云的蓝天”,中间有一根粗粗的深褐色的“树干”,窗口布满绿植。这里是上海钢琴厂的老厂房,也是中国首家钢琴制造厂“谋得利”的旧址。韶华已逝的钢琴厂如今旧貌换新颜:经相关部门改造以后,这里成为以绿色建筑产业为主题的园区,引进了十多家建筑产业链上的企业,其中一家文化创意企业租用了园区内部一栋两层厂房,邀请庄慎改造成办公室。

把工厂变成工作场,首先要合理划分空间的使用布局。这里有两间相邻的坡顶房,形成简单的轻钢屋架结构,室内空间一高一低,相互紧靠在一起,由一个门洞连通。改造后,高的一间房子作为主要的工作场所,低的一间则变成多功能室、办公室,原来居中的大通风井道被整理出来作为财务室。

空间调整的第二项重要处理,是把左右两间原本相互隔绝的房子尽量在感受上连通起来。两个房间之间的山墙被开了3个洞口:左右两个作为使用上的门洞,中间的大洞口与天窗结合在一起作为空间联通的主要纽带,在这个形似小天井的洞口空间里,可以看见高低房间的轻钢屋架重叠,所形成的空间景观颇有意思。室内还大面积使用了嫩绿与澄黄两种主题颜色,厚重的老厂房里仿佛流淌着一曲“轻音乐”。灯光设计采用了普通的日光灯,但不同功能的房间用灯带处理出了不同的“情绪”———主要的办公区一条条平行的光线整齐地划过上空,多功能区则让光线在空间中交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