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维利亚舞蹈团经典舞剧《卡门》国庆来袭 裙裾飞扬再现弗拉门戈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16:00:00
分享

塞维利亚舞蹈团经典舞剧《卡门》国庆来袭 裙裾飞扬再现弗拉门戈传奇

曾有人形容弗拉门戈是一种毒药,越了解越欲罢不能。但也似乎只有走进她,才能清晰捕捉住吉普赛民族那神秘悱恻的精神灵魂。1992年,著名编舞家拉法叶·亚吉拉推出弗拉门戈舞剧《卡门》,以近乎场场爆棚的惊人态势迅速席卷全球。“卡门”就此重返西班牙的骄阳故土。由西班牙塞维利亚弗拉门戈舞蹈团出演的舞剧《卡门》将于9月30日至10月2日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据悉,此次的经典复排版《卡门》汇聚了该舞团的精英阵容,而且在服装、舞美等方面也做了更多精心准备。

弗拉门戈“卡门”

在歌剧“卡门”的原著中,是由两个法国人还原了这个西班牙人和他的女人的传统故事。梅里美编写的这个悲剧和比才煽情的歌剧音乐贯穿了这首经典的歌剧的主旋律。卡门,这个从不屈服,为了爱情不惜死亡,甚至被误会成骗子的女人,在舞台中的生命被剧情的需要而变的实在太短暂,同样她的爱情也是太短暂和被缩小。

安东尼奥·安德拉达与他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弗拉门戈舞蹈团把“卡门”这个西班牙人心中的女神的故事,在比才的音乐基础上,继承了弗拉门戈的精髓,把这首作品带回了西班牙弗拉门戈的发源地塞维利亚。他们抓住了“卡门”这首作品的主体,注入了塞维利亚的弗拉门戈风格,演变成了一种崭新的现代元素的风格。阿拉伯舞蹈、爵士、萨尔萨舞蹈让这首经典弗拉门戈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当然整剧的主角弗拉门戈舞蹈发挥的淋漓尽致。西班牙当代著名作曲家多明戈·帕特里奇奥和胡安·雷奎纳与作品的制作人兼西班牙著名吉他大师安东尼奥·安德拉达一起,在多年前把这部全新的经典作品“卡门”成功地推向了全世界各地的重要艺术舞台。

塞维利亚舞蹈团经典舞剧《卡门》国庆来袭 裙裾飞扬再现弗拉门戈传奇

演出原汁原味

头戴艳丽大花的吉卜赛女郎,在一阵急促繁复的吉他声中,掀起裙摆,踏脚、撩手、扭身、旋转,一系列动作让观者顿时燃起热情——这就是舞剧《卡门》,被舞蹈界称为“不朽的传奇”。自法国作家梅里美创造出卡门这一形象之后,舞剧《卡门》已成为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舞剧作品之一,它也让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走向全球。

有弗拉门戈舞“梦之队”之称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弗拉门戈舞蹈团在去年重新编排了《卡门》,团长安东尼奥·安德拉德说,他们此次将派出舞团的黄金阵容,为中国观众上演最原汁原味的舞蹈盛宴。此外,团长还对中国观众提出了要求:“我希望所有的中国观众在看弗拉门戈舞时都像看中国京剧一样,看到觉得精彩的时候都大声叫好,这样互动的感觉才会让舞蹈演员更带劲。”由安东尼奥·安德拉德制作的弗拉门戈舞蹈剧《卡门》集中了爱情、激情、骄傲、死亡这4种元素,凌驾于所有弗拉门戈舞蹈剧目之上,是经典中的经典。

24公斤“绝世舞裙”亮相《卡门》

在中国观众的认识里,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者总是穿着色彩艳丽的大摆舞裙。这些色彩鲜艳的舞裙是弗拉门戈舞蹈的“必需品”,正是因为有这又厚又长的裙摆,女舞者才能在旋转时绽放出“花朵”般的美丽。这些舞裙设计与西班牙浓郁的民族风相结合,在色彩与造型上都体现了狂野、奔放的西班牙风情。据悉,《卡门》中每个人物的服装款式和颜色都不同,这次演出共计约有200套演出服亮相,每个演员平均要换10套服装之多。

《卡门》巡演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舞裙都是专门定制的,厚而重的设计是为了甩动起来更漂亮。面料类似登山服,非常透气,虽然很厚,但穿着跳舞也不会很热。舞团一般都会配备几位专职‘保姆’来打理这些舞裙。”除了在服装方面下重金,《卡门》在舞台布景和灯光上也是用足心思。《卡门》的舞台布景虽然采用了极简化的处理,但却西班牙范儿十足。有剧迷表示,布景的简化处理,更利于观众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弗拉门戈舞蹈本身。该剧负责人表示:“舞剧《卡门》的布景简洁,没有一丝花哨的修饰,重点是用复杂的灯光来突出舞台上的演员。” 不羁卡门变身“爱情鸟儿”

该版女主角卡门将升级变身,她将不再是一个在男人面前无限妖媚的女子,而是一个敢爱敢恨追求自由的女性。她将化身“爱情鸟儿”,以最炙热的舞姿舞出一部忠贞的弗拉门戈爱情之舞。卡门将红衣似火,唇欲滴,歌如焰,步如云,游移在幻想的帷幕前。此外,“歌剧”混搭“蓝调”将是新编版《卡门》在音乐上独特创新所带来的惊喜。这版《卡门》仍然以歌剧大师比才的音乐为主体,《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舞曲》等脍炙人口的旋律将贯穿整部剧。同时,传统的歌剧旋律中“混搭”现代感十足的蓝调布鲁斯节奏,使吉普赛女郎卡门大胆的激情挑逗、荷西为爱痴狂走入绝望的困境以及斗牛士意气风发的英雄气概等随着音乐清晰呈现。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张坤)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