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派"展现上海青年创新尝试 创新创业大赛正式闭幕

作者:陈晓颖 来源:东方网
2017-09-13 10:03:41
分享

原标题:“行动派”展现上海青年创新尝试

昨天,持续三个月的“临港杯”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闭幕。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据《青年报》报道,今年夏天,上海的创业热浪再一次因“创青春”比赛掀起。9月12日,持续三个月的“临港杯”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闭幕。在6个环节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60强成员获得广泛关注。团市委书记王宇在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上介绍说,经过层层筛选的全市创业60强或将加入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成为新年度创业英才。

65%比赛项目借助互联网完成产品改造和技术革新

“在本次大赛中,我们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项目把创业方向投射在服务百姓生活上,解决了人民的一些实际性问题。在各单元赛中,高达65%的项目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了产品改造和技术革新。75%是创业不足三年的初创项目。” 团市委领导在闭幕式上介绍说,“创青春”比赛是由团市委联合市科委、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农委、临港管委会、市侨联、市青联、临港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据悉,比赛前期共收到报名项目2000余个,732个项目进入初审,308个项目进入初赛,150个项目进入复赛。各参赛团队通过扣人心弦的复赛路演环节,从项目创新性、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和现场互动等角度展示了他们创新创意的理念,其精彩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最终,共60个项目获得各单元赛10强。

创青春6个板块展示“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

据悉,此次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在创业路上的“行动派”分门别类地展现上海青年创业群体革新技术理念的创新尝试。

为了凸显在不同领域中的创业团队风采,本次大赛分设了以节能环保、消费升级和文化创意、智慧城市和共享经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智能制造、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题的6个单元赛。

智慧城市和共享经济单元一等奖获得者罗轶麟介绍说,自己是一位巨蟹座上海“暖爸”。曾在生活中遇到“带娃难”问题的他毅然选择通过创业,用“靠谱”的服务,解决上海白领青年1-3岁孩子难托管的问题。记者在赛场获悉,不少优秀创业者都和罗轶麟一样,带着“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开始创业。

“我创业的初衷是给现代与后代人良好的环境。”上海环钻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罗凯捷投身于节能环保项目。此次他带领团队斩获了节能环保类一等奖。

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剑峰说,他创业十年了。此次,他作为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单元比赛的第一名,介绍自己打破旧形式、旧管理、旧渠道、旧用户,研发出租车后窗屏幕的经历。

“创青春是一个说梦想不会被嘲笑的地方。”获消费升级和文化创意环节一等奖的团队创始人张勐在感谢创青春平台带来机遇时,也分享了他对文化创业的看法。在他看来,文化的创新要痴迷传统,渴望颠覆,让新的文化项目走得更快更新,变得优质流行。

面对众多脱颖而出的创业青年团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用一首诗、一个故事、一句话表示,盼更多青年保持创业初心和激情,在临港这片充满热情的土地上开创未来梦。在活动举办地临港,临港集团副总翁恺宁也表示了希望更多青年在临港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

王宇书记也表述了对青年创业环境的三点期待:“第一希望青年科创精英们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第二希望青年朋友们要务实明理,不忘初心。第三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力度、继续助力‘双创’。”

据悉,此次比赛选出的上海赛区的60强项目有机会参加“创青春”全国大赛总决赛,以及双创周训练营,创业英雄会等创业真人秀节目。

“梦创导师”分享“一直在路上”的创业态度

在颁奖仪式上,王宇书记向FPA性格色彩学创始人乐嘉颁发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上海营)总顾问聘书。

仪式上,中国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沈敏向各位“梦创导师”颁发证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锴明投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许智伟现场以梦创导师身份进行了精彩的创新创业论述、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和思想交锋,为参加活动的嘉宾带来了一场囊括了视觉、听觉、思维的饕餮盛宴。

“我创业20年了,如今还继续在路上。”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建议青年创业者,探索打造“拖不去、买不到、带不走”的核心竞争力。

许智伟分享了他对创业未来方向的“6D”看法,即数字化、差异化、颠覆性、非物质性、去货币化和民主化。袁岳则在分享时提出了稳固创业之桌的三要素:前沿的产品、融洽的团队与特色的服务。在研究色彩性格的乐嘉看来,实现创业梦有两大关键——懂性格、会演讲。他在现场建议创业者以了解性格的方式,把性格作为调和剂,实现创新创业的“升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