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榫一卯"传承工匠精神 沈雪云学生在国际技能大赛中摘金

作者: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9-13 08:11:33
分享

原标题:高级木工沈雪云培养学生在国际技能大赛中摘金 “一榫一卯”传承工匠精神

  网络图

一名有着30多年经验的老木匠,从他手里雕刻出来的工件与工艺品成千上万件,栩栩如生。上海城市科技学校建筑实训中心金牌指导教练、高级木工沈雪云从教28年,在一榫一卯的精雕细琢中,不仅擅长制作“中国鲁班智慧工件”,还带教学生创意木工社团。他培养的成百上千学生中,有的在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中摘得金牌。

每次练习都要有进步

上海城市科技学校建筑实训中心,是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往往要求选手分4天、在总计22小时内完成2件竞赛作品。如何既快又好?沈雪云说,无论比赛出什么新题,做什么新木工活,直榫、暗榫、明榫、燕尾榫……万变不离其宗,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这些连接点,确保平整度和精细度,这些离不开参赛选手反复动手练习。在国内比赛中,一般要求学生在10小时内完成1件作品;到了国际赛场,每件作品多了1小时的时间,现场发挥就能游刃有余。

在他看来,做好木工,关键是熟能生巧。特别是木料与木料之间拼接的缝隙越小越好,因为比赛中缝隙要求不得超过0.15毫米。平时训练过程中,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每次练习都要有进步,活要越做越好。

沈雪云带领的学生张嘉豪获得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金牌,同时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选手,下月将赴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而沈雪云本人在“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精细木工项目中,获得“金牌指导教练”和“优秀集训教练”称号。

传承工艺培养大国工匠

新学期,创意木工社团又开始报名了。短短一周,“能工巧匠”的创意和技艺吸引了40多位学生。学校自2011年开设创意木工社团,深受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市政工程专业学生的喜爱。

除小木凳、小窗扇、斗拱等简单木工制作,由金牌教练制作的三件“镇馆之宝”——带有明末清初建筑风格的华庭雅居,按照原型缩小25倍的方塔,模仿七宝老街制作的传统建筑牌楼“松江老街”,也吸引了众多学生。

做好木工,沈雪云要求学生要有“三心”——耐心、细心和静心。从创意木工社团考核,到集训队员选拔和训练,沈雪云对学生制作的每一环节都严格要求。在名师的精心传授下,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生。陆梁宏是学校中高职贯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2016年,他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今年,他作为学校首批中高职贯通学生,升入高职院校学习。

沈雪云不仅擅长传统的手工制造,更没有停止对木工的钻研与学习。这些年,他通过努力,获得了高级木工职业资格。他利用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契机,在现代木工工具与机械合作中,学会了运用现代化的木工机械,灵活掌握各种操作技能与手法,创造并制造了行走的小刺猬、摇晃的小木马、鲁班锁、木钟木表等代表中国鲁班智慧的工件。这位有着浓厚“木工情结”的能工巧匠,希望将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带领更多学生走向世界技能舞台,成为大国工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