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们寄语新生: 让“不自信”在这一代终结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9-13 04:43:28
分享

复旦大学教授们寄语新生: 让“不自信”在这一代终结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心。”日前,复旦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几位发言的教授代表不约而同向学生说起了“自信”。

学校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讲起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我在湖南长沙完成工作后,朋友送我去机场。第一次看到长沙的机场,我跟朋友说,这里比纽约机场棒多了。朋友回答,是外面看上去挺好,里面比不上吧?我说,里面也好。朋友继续问,那可能硬件比较好,软件比不上吧?很多人可能至今都不敢相信,中国确实有比国外发展好的地方。”

接着,他又说起另一件事:“可能很少有人知道,2013年,一位美国电影导演在上海拍了一部电影,电影故事发生在未来的洛杉矶。当时有人不解他的拍摄地点,他的回答是,‘因为我想拍出来的是未来世界的城市’。”张维为特别寄语大学新生们,成为更加自信的中国人,让“不自信”彻底在这一代年轻人中终结。

哲学学院的吴晓明教授侃侃而谈:“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一倍以上。在经济不断创出奇迹的同时,我们的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高铁、商用大飞机等正在快速占据世界前列。当今中国的社会转型正在大规模地展开,并强有力地推动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各领域的变革,而这样的转型和变革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问题和尖锐挑战。”

吴晓明说,这一切都形成了巨大的需要和强劲的动力,要求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理论和学术能够对之加以揭示、理解、把握和阐述。这样一种学术任务的实践基础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在于她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而且在于她正在开启出一种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导师还是学生,都将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样的历史进程之中。

据了解,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