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运专项行动

作者:李芹 来源:解放网
2017-09-13 04:26:11
分享

日前,浦东新区展开全区行动。浦东建交委、公安分局、环保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会同各街镇联合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运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清运涉及12个街道3个镇

今年7月以来,浦东小陆家嘴地区“禁止非机动车骑行、停放”的范围,首次由“黄浦江-浦东南路-东昌路-黄浦江边线”围合区域,缩小至“以陆家嘴环路围成的小陆家嘴区域”。

一时之间,大量共享单车涌入投放,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违停乱放、挤占道路等现象的产生。比如富城路、陆家嘴西路一带,就曾是各色共享单车扎堆的地方。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曾经扎堆人行道的自行车大幅减少。指定停放区域内的自行车排列整齐,蓝色的停放指示牌标识清楚,上面有“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违者搬离”等字样。一旁的工作人员,身着陆家嘴综管办服装,正在来回巡视。

原来,浦东新区建交委、公安分局、环保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会同各街镇联合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运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至2017年底。小陆家嘴地区正是首批集中清运的区域之一。

此次重点区域共涉及12个街道和3个镇,即潍坊新村街道、陆家嘴街道、周家渡街道、塘桥街道、上钢新村街道、南码头路街道、沪东新村街道、金杨新村街道、洋泾街道、浦兴路街道、东明路街道、花木街道,张江镇、北蔡镇、三林镇。包括“禁非”路段、轨交和公交站点、大型商圈周边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放现象严重、投诉较多的区域。

向各单车企业发《告知书》

据介绍,8月底,浦东建交委牵头召开浦东新区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对即将开展的集中规范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部署,对下一步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研究。

9月初,浦东建交委向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发出《告知书》,明确以下情况的车辆重点开展集中清运:一、无牌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二、停放在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白线)外的车辆,主要包括轨交站点、公交站点、小区、医院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的违停和积压车辆。

《告知书》明确,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相关管理部门将委托第三方立即予以清运;对相关企业进行曝光,作为企业违规、不诚信行为记录在案。

[相关新闻]

六措施长效管理

整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浦东新区还将多措并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共享单车能够有序为市民提供服务。

●主管部门首先会对各街镇现有非机动车停放点及承载量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确定新增停放点的方案,增设一批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

●将督促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企业报备、处置、约谈等机制,实现数据清晰、管理及时、监督有效。

●研究拟定行业测评标准,委托社会第三方单位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数量、使用频次、分布、运维等情况进行评估,对各企业进行打分。

●将探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信用管理机制,督促企业加大对用户文明骑行的提示、告知,探索把骑行人的信用分纳入信用体系。

●积极推进“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对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并着手进行经纬度测量,为建立电子围栏做好数据准备。

●将健全政府部门多方协同机制,进一步细化优化各政府部门职责分工,做到每一项工作牵头部门明确、配合部门到位、分工不分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