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馆合作 推动全民阅读 2017中国书业馆配年会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1:05:31
分享

9月12日,“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之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以下简称“年会”)在上海市嘉定区举行。来自全国800余家图书馆、400余家出版单位及书业媒体的近3000余名代表出席年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嘉定区委区政府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到会指导。

本届年会是在全国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举行的。主办单位本着“加强社馆合作,推动全民阅读”的办会宗旨和服务理念,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汇集各地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反映全国人民和各行各业“砥砺奋进五年”的重点图书近20万余种,为各级各类图书馆招投标采购提供服务。

在这些出版物中,既有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和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文明型国家》、《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也有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的“共和国三部曲史学读本”、“解放战争系列丛书”、“淞沪抗战史料汇编研究丛书”等,还有反映世界文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当今科学进步、文化创新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中华传世藏书”、《中华民族的人格》、“世界学术研究前沿丛书”、《大家小书》、《收获》、《镇墓兽》和“阅读推广人系列教材”等。

本届年会的“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复旦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书记严峰、湖北三新文化集团董事长宋旅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以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副总编辑金霞,将分别作题为《融合发展与知识共享》、《跨界服务与协同创新》、《资源集成、平台建设与融合服务》、《跨界融合与出版转型》、《2017年中国馆配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者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对图书馆图书装备和公共服务、出版业的跨界融合和转型发展等业界关心的前沿话题,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见仁见智的观点。

为期三天的本届年会,将开辟综合馆、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少年儿童等10余个出版专业馆,从而为全国各地出版社之间,出版社与馆配商、出版社与图书馆等用书单位之间搭建了一个“加强社馆合作,推动全民阅读”的平台。因此,“专业性、针对性”的特色非常明显。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年会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下,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与湖北三新文化集团进行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广东大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日成图书有限公司、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等在中国书业有影响力的馆配商,也积极参与联办了本届馆配年会。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张坤)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