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亚运会好手有望从校园走出 保龄球运动来到黄浦校园

作者:龚洁芸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9-12 08:43:30
分享

原标题:未来亚运会好手有望从校园走出,保龄球运动来到黄浦校园

新学期伊始,向明初中和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迎来了全新的体育课:两所学校的400余名中小学生在中国保龄球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张鹏的指导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保龄球课。未来,这两所学校将把保龄球作为学校体育课的常设内容开展。

未来亚运会好手有望从校园走出 保龄球运动来到黄浦校园

9月5日,保龄球项目正式走进了有着115年历史的向明初中校园,这是黄浦区首家将保龄球运动作为常设体育课内容的初中。当天下午,《向明中学保龄球启蒙课》在向明初中大礼堂举行,中国保龄球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张鹏为向明初中近250名预初年级学生进行了一堂生动的保龄球启蒙课程。

未来亚运会好手有望从校园走出 保龄球运动来到黄浦校园

通过课程,张鹏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龄球运动的起源、发展、文化、礼仪和规则,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龄球运动中的几种发球姿势。同学听得兴致勃勃,并积极与张鹏互动。讲课结束后,向明初中学生们在中国保龄球国家队队员们的指导下进行了保龄球运动体验,其乐融融。从本学期开始,向明初中将每周在预初年级开展保龄球体育课,届时学生们将来到卢湾体育中心的昊至保龄球馆上体育课。

9月8日下午,作为保龄球活动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保龄球启蒙课程又走进了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由中国保龄球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张鹏为一中心小学四年级的2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一堂生动的保龄球启蒙课程。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们将分班每周在昊至保龄球馆开展保龄球体育课,深入接触这项起源于公元3世纪欧洲的绅士运动。

未来亚运会好手有望从校园走出 保龄球运动来到黄浦校园

保龄球,这项西方运动对于生活在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人来说,大多都不陌生。上个世纪末时,在上海更是掀起了一波三五好友下班后相聚保龄球馆的风潮。保龄球,取自bowling ball的音译,本意是地滚球,这项运动对青少年的身体发展也有着极好的促进作用。作为本次课程的承办方,昊至保龄球馆的负责人朱顺伟介绍,保龄球作为一项室内的运动,对于身体的锻炼强度一点也不低于一些户外活动,“打保龄球在锻炼四肢协调性的同时,还能有效地促进青少年的心肺功能发展,只要姿势标准,进行练习时能对全身200多块肌肉做到同步锻炼,这是许多单项运动所做不到的。”

另一方面,在青少年教学中,可以使用“模拟球具”,像卢湾一中心小学启蒙课上使用的球道和球瓶,都能大大减少开展青少年保龄球运动所需要的场地规模。“现在我们的球道、球瓶可以小型化、易携带化以后,许多学校都表示出了兴趣。”朱顺伟介绍,“‘模拟球具’可以给学校送课程上门,这将对开展校园保龄球运动起到非常大的推进作用,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学校由于场地限制而不方便开展体育运动的窘境。”

伴随着向明初中和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分别开设保龄球体育课程,这也标志着黄浦区的保龄球运动走进了校园。在黄浦区体育局的大力推动下,本学期将有500余名青少年体验保龄球运动。黄浦区体育局正瞄准亚运会,通过社会力量与学校联合办训的模式,不断培养青少年保龄球运动后备人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