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 到基层任职

作者:沈竹士 来源:文汇报
2017-09-08 05:11:02
分享

东方网9月8日消息:上海首次在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工作已经启动。其中,由考生担任办案法官进行模拟开庭的庭审面试环节在全国尚属首创。而在本次遴选中入额的初任法官将全部前往基层法院任职。这是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得的消息。

据悉,本次遴选方案中的关键环节包括业绩考核、考试面试、遴选委员会遴选。考试包括法学理论笔试、文书撰写笔试和庭审面试。所谓庭审面试,即由考生担任办案法官进行模拟开庭,上海全市法院资深审委会委员担任面试考官,重点测试考生对审判程序的熟练度、规范性以及庭审驾驭能力。

目前,通过前期申请报名、岗位承诺、资格审查、业绩考核等程序,共有296名法官助理于9月2日参加了法学理论笔试和文书撰写笔试,他们将在9月中旬参加庭审面试。

业绩考核、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折算后脱颖而出的法官助理将按1:1.2的比例提请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择优遴选。一旦被遴选为初任法官后,他们将统一到基层法院任职。今后,基层法院的法官从全市法院法官助理中择优遴选,高、中级法院的法官从下级法院的法官中逐级择优遴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