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的故事:间隔五百五十公里的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5:43:07
分享
金钥匙的故事:间隔五百五十公里的爱
上海海关志愿者带领金钥匙学校的学生参观钟楼 -沪关宣摄
金钥匙的故事:间隔五百五十公里的爱
上海海关志愿者为金钥匙学校的学生开设海关课堂 -沪关宣摄


 

教师节前夕,上海海关志愿者沈克婷正抽空整理着电脑里文件名为“安徽寿县金钥匙希望学校”里的照片。“老师,什么是海关呀?”“老师,海关哥哥姐姐平时都做什么工作?”“老师老师,海关查获的毒品都怎么处理?”看着电脑里一张张照片上洋溢着笑容的稚嫩脸庞,沈克婷不由自主地又露出了微笑。

每年上海海关都会邀请安徽寿县金钥匙希望学校的师生们来上海参加夏令营,沈克婷是今年的海关志愿者之一。从安徽寿县到上海,五百五十多公里的距离。这段间隔五百五十多公里的爱的故事,就从这个夏天说起。

夏日申城,骄阳似火,上海海关的青年志愿者期盼孩子们到来的热情却有增无减。为了让孩子们在沪期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有所获,志愿者们早早就对夏令营的行程做起了布置。安排食宿、联系场地、备课……大家忙活开了。来自寿县的大巴车一到,孩子们就雀跃着下了车,看到等待已久的海关志愿者们,一个个又都腼腆了起来。

“孩子们,这间就是海关大钟的机芯房了……”听着上海海关“守钟人”魏老师一丝不苟的讲解,孩子们一个个都全神贯注的。登上上海海关钟楼,一边徜徉在历史海洋中,一边俯瞰上海美景,大家都显得很激动。“看到黄浦江美景,太壮观了!”11岁的汪璨登上钟楼那一刻一阵惊呼。

海关志愿者们在一周的夏令营中精心安排了富有海关特色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成长。参观过海关大钟,志愿者们又安排了海关小课堂,从海关小知识课程到海关禁毒知识讲解,志愿者们风趣幽默、生动活泼的讲解,不时引来孩子们愉快的笑声。在“同绘海关梦”的绘画课堂上,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海关“蓝”图,畅想美好的中国梦。“老师,你看我画得怎么样?我的梦想是考上中国美院!”对着画布,12岁的谢华宇认真地一笔笔画着。

“有不少孩子悄悄跟我说,自己舍不得离开呢。”金钥匙希望学校的带队老师黄杰笑着说,“整整一周的时间,孩子们跟着上海海关的哥哥姐姐边玩边学,也确实收获了很多,加深了孩子们对海关的了解。也许有一天,这些孩子真的会成为国门卫士呢!”

今年是安徽寿县金钥匙希望学校成立22周年,也是学校与上海海关结下深厚情谊的第22个年头。金钥匙希望学校的前身是原建设乡淮建小学。90年代初,肆虐的洪水冲毁了这所学校,也让当地孩子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1995年,在上海海关的帮助下,这所代表新希望的“金钥匙希望学校”落成。从此以后,上海海关与寿县金钥匙希望学校的这段牵手之路,二十多年来,就从没间断过。

如今,一批批从金钥匙希望学校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们,也踏上了继续求学深造或工作的成才之路,而上海海关与金钥匙学校间这段五百五十公里的希望纽带,还将继续谱写一个个爱的故事。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贺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