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红十字会监事会在沪成立

作者:李蓓 来源:东方网
2017-09-06 03:36:25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为深化党的群团工作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昨天,嘉定区红十字会召开了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本市及全国首个红十字会监事会。劳动报记者获悉,此次创新之举系全国首例,将为全国红十字会改革探路试水。

在各级红十字会增设监事会,形成红十字会理事会、执委会和监事会权责分开的新的治理结构,优化红十字会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机制,是红十字会治理结构的一项重要改革,是推进红十字会组织和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嘉定区红十字会在上海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经区委批准成立的红十字会监事会由5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区红十字会机关,由专职监事负责日常工作。监事长人选由区委提名推荐,主要是熟悉纪检、审计工作的正处级干部;首届监事其他人选由红十字会常务理事会提名推荐,主要由熟悉财会、民政、审计、法律等业务人员和捐赠人、志愿者代表、人大代表以及热心红十字事业、具有良好公信力的人士组成,充分体现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

据悉,上海嘉定的这一试点,将探索总结好监事会工作的有效机制,发挥好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促进红十字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国红十字系统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