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可上“名校”了

作者:朱晓芳 杨青霞 林颖颖 来源:解放网
2017-09-05 05:01:27
分享

上海郊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可上“名校”了

“亲爱的同学们,努力做一名自立、自律、自强的人。”开学典礼上,宝山区罗店二中校长贾兴文给61个孩子上了“开学第一课”,这是罗店二中创校后的第一个学期。作为宝山罗店大居的第一所初中,这所学校解决了周边居民孩子的就近入学。

新学期,本市新办中小幼学校61所,有56所位于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集镇,占新增学校总量的91.80%,而幼儿园达到33所,占半数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一批名校入驻上海各郊区,这批新学校多由郊区主动引入,采用“名校+新校”的模式,在郊区串起一条“名校外环线”,郊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和市区一样的优质教育。

引进优秀教育资源

幼儿园就办在家门口

家长满意:学校就在家附近,接送孩子也方便。

王莉是一名新上海人,她和丈夫从老家来上海,在崇明开了一家店,生活过得不错。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今年上半年幼儿园招生季,王莉心里着急了。“我一直在打听幼儿园的消息,希望孩子可以顺利进入,但是现在的幼儿园小孩都收满了,有的幼儿园离家太远,不放心。”

终于,王莉听说家附近的陈家镇实验生态社区将开出上海市东滩思南路幼儿园,9月首批招收3个班级,立即赶去报名。她说:“新学校的开办带给我希望,而且学校就在家附近,接送孩子也方便。”

报名成功的王莉后来得知,这所幼儿园将原汁原味地引进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的管理模式。校园内有木制的楼梯,楼梯旁有彩色的滑滑梯,小朋友们可以坐着滑滑梯下楼。

幼儿园采用“名校+新校”的模式,引进市区优秀教育资源,通过市区名校委托管理的方式,联手打造崇明高品质学校,让崇明的孩子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市区一样的优质教育。

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

培养外语实用和交际能力

金山世外校长徐俭:学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入读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金山世外的孩子们。

今年是金山世外首次招生,初中预备年级2个班,高中一年级2个班。徐俭校长说:“我们采用小班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更好地融入课堂学习。”金山世外和市中心的上海世外有一样的办学理念。学校注重用英语进行交流,希望重点培养学生的外语实用和交际能力。“学校还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双语学校是闵行区今年秋季开学的一所新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今年招生情况,小学一年级140人,初中预备年级160人。校长邹淑娟透露:“前期招生咨询的人较多,学校录取的全部是第一志愿的学生。”紫竹双语学校位于闵行南部,邹淑娟表示:“在这里,附近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从学校在建新校舍的时候,家长就开始关注学校的开学。有的家庭有2个孩子,同时选择了我们学校。”在紫竹高新园区的家庭,尤其像英特尔等大企业的员工,抱团择校的现象明显。

市区名校+郊区新校

串起一条“名校外环线”

本学年有23所新学校引进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了解到,本学年有23所新学校引进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市区名校+郊区新校”,串起一条“名校外环线”。

比如,普陀区和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开办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嘉定区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在菊园新区合作举办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闵行区3所学校挂牌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学校,其中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晶城中学为2017年新开办的公办初级中学,致力于打造为闵行区公办初中的新品牌。浦东新添16所中小幼学校(校区),包括上海市浦东模范实验中学、上海市傅雷中学(分校)、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浦东新区观海幼儿园、浦东新区海阳之星幼儿园(瑞和部)等。闵行迎来8所新开办学校开学,其中有5所幼儿园、1所初中、1所九年制和1所十二年制学校。

从担忧到认可

新开的学校让家长放心

家长笑了:我们做家长的放心了,学校的每位老师都很尽心负责。

泗泾三小是松江去年秋季新办的一所公办小学,学校附近是大型的居民区,不少居民是市区动迁到这里。

张凯(化名)和他的家人,2015年从黄浦区动迁至松江泗泾镇,当时张凯的儿子从中班升大班。眼看着儿子幼儿园大班将毕业了,张凯询问儿子入读小学的事,被告知儿子被划片到泗泾三小。“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真是一百个不情愿,新开的学校让家长怎么放心?”

今年开学,张凯的儿子是泗泾三小两年级的学生。张凯笑着说道:“经过一年的学习,我们做家长的放心了,学校的老师相对比较年轻,虽然很多老师教学经验不足5年,但是每位老师都很尽心负责。”

学校书记俞梅告诉记者:“泗泾三小在2016年7月建成,当时为了缓解附近居民入学难的问题,学校开的很匆忙,学校自身也克服了很多硬件、软件上的问题,去年开学学校有教师36人,10个教学班,473名学生;而今年开学学校已经有教师58名,16个教学班,701名学生。”

作为人口导入大区松江居民的入学压力增大,如何缓解供求不平衡问题?松江教育局局长助理付炳建说:“一是在现有学校中内部挖潜,以缓燃眉之急;二是根据区域资源总体情况,统筹安置,梯度转移,缓解就学压力;三是调整十三五建设规划,由新建66所增加为75所,加大新学校建设力度和速度,从根本上缓解入学矛盾。”今年新学期松江区新增学校6所,分别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方泗学校、张泽学校、泖港幼儿园、佘山第二幼儿园和龙翔幼儿园。

每一节课有精彩片段

让孩子尽快喜欢上老师

罗店二中校长贾兴文:开学前举办不少有意义的暑假活动,已拉近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距离。

新学期,宝山区美安路上的罗店二中,61个预初班的孩子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到“家门口的学校”上学,家长们更是因为孩子能够就近入学而感到满意。六(1)班张清洋的爸爸告诉记者,自己是上早班的,平时还要送孩子上学,如果孩子上学离家远,每天早上都会很紧张,但是家门口这所初中的开办,大大减轻了自己工作和接送孩子的压力。

校长贾兴文说,罗店二中地处罗店大居,周边很多居民是来自杨浦、虹口、静安的动迁户。当地还有不少经适房,罗店二中作为罗店大居的配套工程,也是当地的第一所初中,解决的就是附近居民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我们现在有11名教职工,其中研究生学历有5人,开学后,我对老师们的总体要求是:每一节课都要有精彩的片段,让孩子尽快喜欢上老师。”

贾兴文说,虽然罗店二中是9月新开的学校,但是此前举办了不少有意义的暑假活动,已经拉近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距离。暑假活动包括,让学生陪家长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向家长学习烹饪,同时,去父母的单位参观,寻访罗店当地的传统文化等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