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与基础教育合作办学 沪上这所学校“导师团”有多位院士

作者: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9-04 04:21:37
分享

原标题:这所中小学“导师团”有多位院士

新学期,嘉定新开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开办的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嘉定世界外国语学校、华江中学、留云小学、天恩幼儿园、北水湾幼儿园、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花园部7所学校,以名校优质资源引领辐射学校发展,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院士进课堂与孩子们互动

9月5日,家住嘉定菊园地区的徐佳琪将第一次聆听中科院专家的讲课。新学期“走进科学,开启智慧人生”第一课,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特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获得者胡丽丽博士来为孩子们上课。

“走进科学,开启智慧人生”科学人文课程,通过专家院士进课堂,开展多样化拓展教育。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唐关胜说,鼓励学生制作小报,培养学生自我思考和动手能力,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科学,开拓眼界,激发兴趣。

基础教育中小学与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在本市尚属首次。目前,学校整合中科院众多科研院所资源,中科院上海分院为学校提供的“导师团”已达60余位院士专家,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薛永祺、沈学础等。还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位于嘉定的6个科研院所,建立了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拓展基地,为学生准备近200课时的拓展类课程资源。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将广泛辐射中科·嘉一教育集团和中科·实验教育集团各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的学校享受优质课程。

新学期嘉定引入的名校还有嘉定世界外国语学校,首开初中六年级两个班。嘉定世外校方表示,学校课程、师资均从世外中学本部引入,保证基础型课程的同时,结合生源实际情况及当地传统文化和人文底蕴,在英语、二外、语文阅读及拓展课上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和社会实践体验。学校还开设学生生涯发展和指导、社会实践探索等课程及活动,希望从初中阶段开始,让孩子们认识自我、了解社会,对个人发展进行一定规划。

共享教研成果和优质资源

新学期,嘉定江桥地区又多了一所公建配套的公办初中——华江中学。这所新学校,与毗邻的华江小学、嘉涛路小学、华江幼儿园,共同构建华江幼小初公立教学园区。

早在2007年,作为跨区联动的探索性尝试,曹杨二中历时4年、连续两轮委托管理嘉定区江桥中学。而今,江桥中学更名为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为了办好新学校,华江中学自建校起,就由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委托管理,两校实行一个管理团队、一套管理制度的一体化管理。

今年9月,江桥实验中学探究学科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冯霞将正式成为华江中学老师。虽然离开原来的学校,但她与江桥实验中学的老同事开展联合教研。两校教师享有同等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如名师工作室学习、同一专家团队指导等。包括冯霞在内,今年江桥实验中学输出6名成熟的骨干教师,力求在课程上统一资源,共享教研成果。在华江中学面向社会招聘的专任新教师中,不少都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成熟型教师或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校长王建梅说,两校将开展联合会议、联合培训、联合教研、联合项目研究、联合展示等一体化教育行动,真正做到课程统一、活动同步、资源共享、质量相当,共同促进教师发展。

为了满足更多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今年区内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每所幼儿园建设规模15个班。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地区的新建公建配套幼儿园——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花园部,作为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的分部。“这是为了让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的优质教育资源与经验,更好地辐射带动新的分部发展。”嘉定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许丽华说。

此外,9月开园的天恩幼儿园由上海市一级园南翔幼儿园统一管理,今后幼儿园将着力构建“彩虹”课程,逐步聚焦全景化生活教育、全息化语言教育、开放式环境教育、创意化科学教育和特色化艺术教育;位于菊园新区的北水湾幼儿园,从新园设计建造之初,将办学理念“让世界因我而美丽”融于建筑中,打造一个美丽、人文、绿色、品质的儿童世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