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迎来3000余名本科新生 分别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

作者:郭娜 来源:东方网
2017-09-04 00:33:36
分享

原标题:复旦迎来3000余名本科新生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3400余名2017级本科新生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本科外国留学生新生走进复旦,开始了大学生活。

今年,复旦大学共录取了3841位本(专)科新生。根据新生大数据分析显示,“00后”大学生开始增多,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002年6月出生来自信息学院的15岁新生。年龄最大的中国学生来自护理学院,今年34岁。男女比例如何?如果在新生中随机抽取100人,女生为52人,男生48人,总体比较均衡。哪个姓氏最多?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李”、“张”、“王”一直稳坐新生姓氏榜前三的宝座。不过今年有420个不同的姓氏融入了新生大家庭,这也是2010年来的最高峰。

今年的新生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国籍数量创下了新高,其中埃及、佛得角、东帝汶、安哥拉、约旦和伊朗第一次有留学生来到复旦。另外,还有400多位来自23个少数民族的同学。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入学教育考试,让复旦新生们在报到前就提前学习校史校情,明晰校纪校规,熟悉学习、生活资源和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文化。腾飞书院还开设先导课程,缓解学生入学后因初期不适导致的学习障碍。新生还收到一份《复旦大学2017级书院第二课堂自主学习单》,汇集了2017-2018学年的书院第二课堂活动,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个维度的育人空间。新生们提前知晓,并在导师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完成书院学习生活的个性化选择。

五大书院学生组织早在假期就开始了精心设计和策划,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专属“礼包”。既有堪称“校园生活攻略”的介绍册展示院长、导师及辅导员的殷切期冀,也有学长学姐自主设计的书院文创产品。

“舌尖上的复旦”历来也广受关注。为了让新生找到家的味道,总务处推出迎新“拿手菜”系列活动。迎新日中午,在新生汇聚的邯郸校区,本部、南区和北区三大食堂为新生献上精心准备了900份“开学第一餐”。新生在指定时间内手持一卡通就可以免费领取,品尝到各餐厅的拿手菜。

一直到11月上旬,复旦大学陆续开展“起航”“成长”“求知”“缤纷”四大版块近30项迎新活动,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其中,开学典礼将于9月8日上午举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将作新生寄语。当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将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