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郊区孩子就近享优质教育 申城新开61所学校

来源:文汇报
2017-09-01 08:40:00
分享

  原标题:新学期,申城新开办61所学校

让郊区孩子就近享优质教育 申城新开61所学校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的新生们在校园里玩耍。袁婧摄

今天,全市中小学开学了!家住崇明区的顾利娟将与升入一年级的孩子一起走进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参加学校“开放日”和开学典礼。

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本学期,全市将有61所新办幼儿园、中小学迎来新生。其中,不少位于郊区的新办学校“出身不凡”,有些是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开办的分校,还有的是区域与高校、科研院所合办的学校。新校开办满足了部分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

郊区开出新校“大礼包”

崇明岛上,占地面积160亩的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十分亮眼。一幢幢红色城堡是教学楼、实验楼,一条小河蜿蜒流淌在楼群中间。今天,首批小学四个班、初中两个班的186名新生和他们的家长将一起走进这所花园般的学校。

这学期,嘉定区将有七所新开办学校迎来新生,其中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第一届初中四个班级154名学生将走进课堂。

闵行区迎来八所新开办学校;浦东新区更是一下子迎来16所新学校。据悉,世外教育集团也在新学期扩大了办学规模。位于青浦区、嘉定区和金山区的世界外国语学校分别迎来幼儿园、小学部以及初高中部的首批新生。

新校凸显“名校基因”

不难发现,部分新办学校带有“名校基因”。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通过课程、师资培训等方式,输入郊区。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首批32名教师在上岗之前,均在上海市实验学校参与了为期一年的“浸润式”师资培训。上海市实验学校还专门组成六支教学专家团队,分别负责指导小学部和初中部的语文、数学、外语学科教师开展教研教学活动。

在嘉定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专家组成的校外讲师团将定期赴校举办科技创新类讲座。新校老师将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制定专业培训计划,提升教师科教融合能力。校长唐关胜介绍,依托中科院上海分院的优质科研资源,学校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得到全面提升。在院士引领、实验室开放的背景下,学校得以开设一批科技创新类科普课程。学生也有机会和科学家一起做实验,与院士面对面交流。

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顾利娟告诉记者,暑假里,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为小一新生布置了暑期作业———连续14天记录生活作息时间;跟爸爸妈妈一起去超市,看一看购物清单等。“这种从生活实践中获得知识的方式代替了机械式的题海战术,让我们家长感到耳目一新。”她说。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姚伟表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迫切期待,嘉定区一直在新建和改造学校,确保“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推进一批”,尽力缓解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崇明区教育局局长姚李超也表示,这两年崇明区新建的四所学校均采用“名校+新校”模式,引进市区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市区名校委托管理方式,联手打造高品质学校,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市区一样的优质教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