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85后教师手绘手帐记录家访中的酸甜苦辣

作者:张鹏 来源:文汇报
2017-08-31 05:24:22
分享

整个8月下旬,嘉定区南翔镇留云中学的85后教师钱晓薇“一直在路上”———开学即将成为预备班班主任的她,要完成对全班30名学生的家访任务。于是她放弃休息,在高温天东奔西走,当老师的都懂得,“家访”这一环节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

对于钱晓薇来说,她还要面对很多新问题———她所带教的班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较高,家庭教育相对欠缺。喜欢绘画的钱晓薇,一面手绘手帐记录家访中的甜酸苦辣,一面用家访为这些孩子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

在学校自信的男孩为何在家里沉默寡言

钱晓薇告诉记者,工作以来她曾带教的两个班级,全班都是随迁子女。这给年轻教师带来不小挑战,就连想跟家长沟通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今年,钱晓薇带教的班级中几个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家庭教育的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家长肯“掏腰包”给孩子报晚托班和补课班,但教育孩子的责任也一并推了出去。“我能出钱给孩子补课已经算是非常负责任的了,至于学得怎样,那是培训机构的事情。”一位家长在家访时这样说。

带教上一个班级时,钱晓薇很欣赏数学课代表何方(化名)。在她眼里,这个胖乎乎的大男生做事认真仔细,有责任心,成绩优异,还喜欢体育锻炼。但当她到何方家进行家访时,情况却令她深感意外:何方母亲当着老师的面把孩子从头到脚数落了一遍。“很懒,又很笨,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没什么可取之处。”

钱晓薇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3年新生报到日,班级里一对双胞胎男生胳膊上带着“拖鞋印”就来了。因为顽皮,他们被母亲狠狠地揍了一顿。

钱晓薇在家访中对全班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进行了问卷调研,统计出的数据真实反映出家庭教育的现状。比如在回答多久和孩子进行亲子沟通、聊聊成绩和学习以外的事情时,家长们普遍选择“2-3天”,孩子们则认为“一周”或“很少”;学生表示,除了照顾自己,在家里还要承担不少家务活,比如,大部分要洗衣服,自己做饭。更有甚者,还要负担起全家的晚餐;请父母说说自己孩子的优点,很多家长都回应“没有优点”。

曾经到一名学生家里家访过十几次

面对特殊的班级结构,家访十分必要。一方面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每个家庭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实际问题,为家庭教育“补课”;

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老师站在家庭的角度来理解家长、鼓励孩子。

家访中,钱晓薇劝导家长,在为孩子报名补课班的同时,仍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变化。为此,她表示自己可以放学后义务帮助孩子补习。“我想用实际行动告诉这些家长,没有什么比家长的陪伴更重要。”

钱晓薇打断了何方母亲的数落,并向这位家长讲述何方在学校里的优秀表现。起初家长根本不领情,钱晓薇说一点家长就立刻反驳。后来,她决定与这位母亲协商制定家庭教育方案。按照方案,要经常在家里提及孩子的优点,要避免直接的批评挫伤孩子自尊心。

最让钱晓薇印象深刻的是,她曾经到一名学生家里进行过十几次家访。原来,这名在老师眼中非常聪明的女生,却经常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几乎每个月,钱晓薇都登门拜访,与这名女生的父母进行沟通。逐渐地,父母的家庭教育理念开始转变,更懂得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学业情况。这名学生也改掉了不少坏习惯,最终考取了理想学校。

新生家访其实可以轻松有趣

路途遥远难寻,还要为家长讲述家庭教育理念,这样的家访并不轻松。钱晓薇也坦言,家庭教育理念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老师持久努力付出。

“六点钟起床,打扮美丽大方,我约了家长!”“新丰村到底是什么构造,完全转晕,800号到100号竟然这么远!”……这么轻松可爱的文字,记录的是钱晓薇五味杂陈的家访故事。

时间回溯至三年前,从小喜欢绘画的钱晓薇萌生绘制家访手帐的想法。“在学生眼中,老师永远是充满正能量、无所不能的。我有什么不愉快,就通过手帐吐槽发泄一下,然后精神满满地站在学生面前。”钱晓薇一边向记者展示记录的手帐,一边笑着说。

今年,钱晓薇带教的班级中,本地生源回流至50%。如何让随迁子女与本地生源相互融合,是她即将面对的下一个课题。即将面对一批新学生,钱晓薇内心充满无限憧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