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帆船 最近六届全运会五次夺得OP级项目金牌

作者:谢笑添 来源:文汇报
2017-08-31 05:24:11
分享

自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帆船队创立时起,OP级帆船就是队伍的优势项目。这是专为15周岁以下选手设立的组别,几乎每一位传奇帆船运动员的青少年时代都曾在OP级帆船上度过。一代又一代青少年选手代际更迭,唯有上海帆船的优势从未改变。

30日结束的全运会帆船OP级队赛(混合),上海队以全胜战绩问鼎冠军,而这也是最近六届全运会中上海帆船在该项目斩获的第五枚金牌。与往年不同,本届赛事的赛制由双循环改为单循环,偶然性陡增。与此同时,考虑到多数孩子在10岁左右接触帆船,人生中能站上全运会OP级帆船赛场的机会也仅此一次,其中的压力不言而喻。

但从孩子们赛后的言语中,读到的只有那份超乎同龄人的坦然与淡定。在14岁的上海队选手王诗豪看来:“这四年的努力有了结果,尽了最大的努力就好。”在很多人看来,帆船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但在上海帆船队领队周晓光和他的小队员们看来,这更像是“一场与大自然的博弈”。

每个人热爱帆船的理由各不相同。王诗豪说自己爱上的是在大海航行的趣味,队里唯一的女生干思仪则为挑战大自然的那份激情所着迷。对他们而言,看似孤独的帆船运动里藏着许多旁人无法感受的乐趣。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份乐趣,上海帆船队多年来摸索出了独特的培养模式。除了文化课的熏陶,还为孩子们每周提供三次专业技术培训。

为了备战本届全运会,上海队提前两个月就来到天津。除了基本的训练内容之外,队伍还利用如今高精尖的VMG(船体姿态速度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运动员船体航行的速度与角度,并收集洋流、风向等气象数据,在赛前交给运动员。科研保障团队出身的周晓光对此感触颇深:“洋流是有特点的,风在某片区域的变化有规律,在万变中寻找不变,总结规律。”这是周晓光眼里备战的必要环节,这份科学、严谨而又执着的态度,或许也正是上海帆船代代薪火相传的缘由所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