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作者:李佳蔚 栾晓娜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30 07:39:00
分享

原标题:上海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交警总队已关注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近日,小区周边经常出现教练车。除特别标注外,本文图片均来自“保利叶上海”居民

看着一辆辆教练车龟速前行,在小区周边转悠,居民坐不住了。

近日,上海宝山区“保利叶上海”住宅区周边传言要规划4条驾考科目三路线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有居民表示,近日接连数日在小区门口发现教练车,遇信号灯转绿也迟迟不启动。

一份疑似驾考线路图也在居民间流传。图上显示,小区周边4条路均被划为路考路线,正好将住宅区团团围住。居民们担忧,小区周边交通将不堪重负,还有安全隐患。

8月2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交警支队获悉,目前并无任何官方文件证明驾考路线会规划在该小区周边,“大家只是道听途说而已”。

同日,具有规划、调整驾考考点路线权限的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表示,已关注该事件。

忽然出现在门口的教练车

8月21日前后,上下班高峰期,“保利叶上海”居民李梦圆(化名)突然发现,小区门口多了许多教练车。

李梦圆表示,当时教练车普遍行驶速度较慢,遇信号灯变绿也迟迟不启动,造成周边交通短暂堵塞。

她一开始并未放在心上,以为这是偶然现象。然而,接下来几天,她又接连碰到了教练车。

李梦圆从其他居民和驾校教练员处听到消息,“听说规划了4条科目三路考线路在我们这里”。她说,刘行驾校的微信公众号上,甚至已经发布在此进行模拟训练的时间安排(该微信文章已被作者删除)。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疑似划定在“保利叶上海”周边的驾考路线图。

一份疑似驾考线路图也在居民间流传。这份线路图显示,小区周边的菊联路、菊太路、联杨路、宝富路均被划为路考路线,正好将“保利叶上海”住宅区团团围住。

这样的消息虽未经官方证实,仍令李梦圆焦虑不安。

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保利叶上海”周边通行能力本就脆弱,驾校教练车的出现,使周边交通更加不堪重负。

更让她担忧的还有安全。

“居民区人口稠密,不包含别墅区,这里就有5000户居民。周边中小学及幼儿园共有8所,还有部分待建学校。”李梦圆说,“老人小孩那么多,很多驾考的学员技术还很差就上路了,马路上的安全根本无法保障。”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小区对口的鹿鸣学校。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小区对口的一所幼儿园。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正在李梦圆担忧之际,她发现小区居民已自发建立了微信群,相互提供信息,联合抵制教练车前来训练。

8月27日,在“保利叶上海”的物业大厅,居民张阿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个礼拜我们报了至少3次警,警察过来后,这些教练车就开走了,但警察不可能时时刻刻呆在我们这儿。”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小区居民将教练车围住并报警。

业内人士:驾考因电子智能化评判需增设路线

居民抗议教练车的同时,也在和警方、驾校等方面保持沟通。

作为“保利叶上海”居民代表的尤先生,27日和刘行基地等驾校方进行了协商。“我们明确阐述了自己的诉求,就是撤销考点。”尤先生说,听到这个唯一的诉求之后,刘行基地方面表示“回去商量一下再最终答复”。

刘行基地为何要在居民区附近增设科目三考试线路?

“其实,这是科目三考试实施电子智能化评判的需求。”上海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每个考试基地都有多条“大路考”(即科目三)线路,少的有5条左右,多的达9条左右。

在人工评判时代,科目三均由副驾驶上的考官口头发布指令,有时并不严格按照固定的考试线路进行。但是,如果要实施电子智能化评判,对沿线考试硬件要求较高,就必须按照固定线路行驶。

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考试要求,每位学员在科目三考试中,必须至少驾驶三公里,再加上智能化评判对线路固定的要求,部分考试基地为了满足考试需求量,增加了一些考试线路。

“与其它考试基地相比,刘行基地周边的居民区比较集中,因此这次增设考试线路,引发了一些矛盾。”该负责人称,根据计划,到今年9月底,全市28个考试基地都将全面推行科目三智能化评判,目前,刘行基地也正在进行考试设备调试工作。

沪一小区周边出现众多驾考教练车引不满 交警总队已关注

  近日在该小区周边经常出现教练车。

警方:可能是部分驾校误听误传,自作主张来练车

对“保利叶上海”周边成驾考路线,宝山交警部门表示并不知情。

8月29日,宝山交警部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并无任何官方文件证明驾考路线会规划在该小区周边。警方称,现在出现在该区域的教练车,可能是部分驾校及教练员误听误传,自作主张前来练车。现在警方已了解居民意愿,加强对该区域的巡逻管理,如若出现驾校教练车疑似训练行为,民警将立即上前劝离。

“根据我们这两天的观察,那边小区的教练车已经很少见了。”宝山交警支队民警说。

公安部颁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三十九条显示,驾照申请人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从这一规定来看,出现在“保利叶上海”周边练车的教练车并不合法。

29日下午,“保利叶上海”多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宝山警方来电,“说考点已经取消了”。不过,宝山交警部门并未对记者证实这一说法,宝山交警表示,“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官方的正式说法,什么时候规划了(考点),什么时候又说取消了,都没有。”

宝山警方称,驾考的路线规划和调整的权限归属在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管所,目前该部门并未发布任何有关此事的文件。

同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获悉,其已关注到该事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