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蹦床首度登顶全运会 一枚金牌两代人梦圆

作者:谢笑添 来源:文汇报
2017-08-30 05:07:18
分享

上海蹦床首度登顶全运会 一枚金牌两代人梦圆

在最后一跳的高磊站上蹦床时,上海队对山西队的领先优势不过0.325分。全运会男子蹦床决赛进行至此,某种程度而言,已成为高磊与山西名将董栋间的宿命对决。后者曾在伦敦奥运登顶,而高磊一年前在里约因为一个多余的动作而与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擦肩而过。“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没有谁比上海队主教练方伯生更了解这一刻高磊所承受的压力。上海蹦床队自1999年建立至今还从未问鼎全运会,对于曾在奥运后经历低潮期的高磊而言,这是自我证明的绝佳契机。而对于方伯生而言,这或许也将是教练生涯的最后一搏———本届全运会结束后,他就到了退休的年纪,未来是否留守仍是未知数。所幸,故事的结局足够完美。

依然是睥睨全场的跳跃高度,仍旧是旁人难以企及的动作难度,高磊以全场最高的61.120分,助上海队以213.265分锁定了金牌,也为从小培养自己的恩师圆了教练生涯的最后一个梦。高磊并不缺乏实力和天赋,但不稳定的心态始终阻碍着他更进一步。然而,经历了奥运会的挫折后,一切早已不同。“奥运会后我努力让自己变得乐观,不再那么看重名次,这是我发挥最好的一场团体比赛,我觉得自己成熟了。”成熟的心态教会高磊的不仅是如何更好地处理困扰自己多年的腰伤,如今的他已不再会像里约奥运会前那样每天紧张地给自己倒数计时,没有了大赛前习惯性失眠的困扰,高磊的惊艳表现自然也就不令人意外。

在这枚金牌背后,有着整支上海蹦床队的付出与奉献。另一位国字号成员肖金雨始终表现稳定,顾瑞丰与吕沁霖的带伤坚持同样令人动容,但决定整支队伍高度的无疑仍是高磊。

奥运会后,高磊多数时候都在北京与国家队集训,除了父母、领导的探望,方伯生也一直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他的身边———“高磊在国家队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和国家队的胡星刚教练沟通,高磊是我一手带大的,我能给胡教练提供最有价值的建议。”在中国蹦床运动的发展中,方伯生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作为上海最早研究蹦床的教练,他完整地见证了这项运动迄今为止在中国发展的轨迹,今天的比赛现场几乎每一位队员见到他,都会停下脚步,毕恭毕敬地唤一声“方教练”。方伯生对蹦床的热爱从未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消减,在他看来,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依然有可能再次出现在教练的岗位上,“我还是希望能为国家多培养出几名队员,最好他们能进入国家队的团体阵容,为中国蹦床再做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