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频频被曝老鼠出没 彻底整修才能堵住“老鼠通道”

作者:徐妍斐 潘 文 来源:解放网
2017-08-30 04:17:08
分享

餐饮店频频被曝老鼠出没 彻底整修才能堵住“老鼠通道”

火锅店海底捞被曝出后厨的洗杯间、洗碗间、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内均发现有老鼠的踪迹,结合此前上海曾多次出现老鼠上货架、进后厨的新闻,不禁让人为食品安全担忧。记者调查发现,餐饮食品店出现老鼠并非个别现象,每天食材进进出出,或者店内下水道的过滤网罩空隙过大、安装管道时多余的孔洞没有填补好,门缝过大等,都可能成为老鼠活动的原因。不仅如此,老鼠还在不同店家四处流窜。

曾遭受过鼠患的一家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老鼠到处乱爬且牙齿尖利,一旦店中出现鼠患,要使食物免于和老鼠接触几乎是不可能的,想要保障食品安全,唯有尽最大努力灭鼠。

■餐饮业

近年来,多家餐饮店都被曝出有老鼠出没。2014年,某品牌面包店面包柜台上出现老鼠;2016年底,一超市肉类冷柜出现老鼠啃肉;今年4月南京东路一老牌饭店后厨现若干只流窜的老鼠;5月2号线南京西路站一便利店冷柜中发现老鼠;8月中旬,五角场一火锅店内一只老鼠从天花板掉落,正好掉在餐车上。

仓库桌布堆里发现老鼠窝

“老鼠对餐饮食品店来说是很难避免的问题。随着房屋设施老化,近年来鼠患问题越来越严重,直到店里发狠下决心,斥资改造厨房。”李敏(化名)是上海闹市区一家餐饮企业的经理,在其印象中,过去街道每年会发动“除四害”的清洁运动,效果显著。但近年来,虽然蚊蝇仍然在灭,但针对老鼠、蟑螂的集中整治似乎没有了。“老鼠是到处乱窜的,从下水道,通风口,墙角漏洞都会钻,从这家店跑到那家店,从居民区跑到商业区。白天可能见不到,晚上就出来活动。”

多的时候,李敏的饭店里天天可以见到老鼠,不仅出现在后厨,甚至跑到店堂里。“老鼠最喜欢往有吃的地方钻,而后厨就是吃的东西最多的地方。”李敏说,老鼠最喜欢吃苹果,还有有油的东西,比如花生、油条,面粉也会吃,他们曾发现老鼠咬破了面粉袋。老鼠繁殖能力也很强,2-3个月就可生产一次,一次可生六七只。他们曾在放桌布的仓库里发现老鼠窝,“老鼠夫妇”和一窝小鼠咬破桌布躲在里面造了个窝,“它们自己会搬纸、布之类温暖的东西造窝,也会把吃的东西拖进去。”

如果是民居里有老鼠,还能养只猫,但餐饮店却无法养猫。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猫也不卫生。“其实有时真的不是店方一家能解决的问题,因为老鼠是流窜的。”看到面包店、便利店货架出现老鼠被网友指责时,李敏还有点同情店家:“货架上出现老鼠,恰恰说明老鼠并不是这家店内的,它不小心进了店内,出不去也无处可躲,就乱窜到了货架上。”

饭店搞起“厨房革命”治鼠患

“我们一直在灭鼠,但是老鼠很狡猾。”李敏过去请的一家灭鼠公司,采用药物灭鼠的方法,在老鼠易出没的地方撒上老鼠药,或者把“毒苹果”放到屋角,但效果不显著。“老鼠有个特点,就是只上一次当。一种老鼠药,如果药死了一只老鼠,其它老鼠就不会再碰了;有老鼠吃“毒苹果”死了,就骗不到其它老鼠了;哪个捕鼠粘纸粘住过老鼠,其它老鼠也不会再上去。”

老鼠如此难治,所以一些餐饮店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认为是“没办法的事”。然而,灭鼠也不尽然是“没办法的事”,就看店家肯不肯花力气、下成本。今年,李敏所在的饭店搞起厨房革命来治鼠患,效果十分显著。首先,后厨装修费就花了六七十万元,其中二三十万元用来铺钢制地板。“过去是瓷砖地,易碎,老鼠的牙很厉害,质量一般的水泥都能咬。”比钢制地板更关键的,是每个下水道都装了透孔钢板,杜绝了老鼠从下水道中钻出的可能。此外,还包括建筑门窗、墙缝的修堵仪等等。对于较老的房子,单纯地捕鼠、灭鼠无法避免老鼠再次出现,唯一的方法就是彻底整修,堵住“老鼠通道”。

除了装修费用,还有每月的灭鼠费用也翻番了。经卫生机构推荐,李敏换了一家更专业的灭鼠公司,一个月就要2000元。这家灭鼠公司每个月都来灭鼠,在后厨拉电网,一开始能杀灭一堆老鼠,后来渐渐少了。“它们很狡猾,知道你家在大力气灭鼠,就不太敢来你家,窜去别家了。”

■灭鼠公司

成熟老鼠白天一般不出来活动,大多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出来觅食,因此如果在白天看到老鼠到处窜,很可能就说明这个店内的老鼠数量已达到饱和值,一般在20只以上,多出来的老鼠只能出来另觅他处。餐饮店等易滋生鼠患的地方最好开展长期灭鼠工作,且最好能区域联动。

刚灭鼠不久,很快又会出现

灭鼠公司透露,很多餐饮店都为老鼠头疼,被曝光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仅7、8两个月,上海明建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接到了20多单针对餐饮店的灭鼠订单,这些餐饮店内大多存在大量老鼠,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营业。有的是顾客在食物中发现鼠粪等,有的是顾客在用餐过程中看到老鼠乱窜。

该公司负责人朱建国介绍:“大多数情况下,餐饮店发现有少量老鼠踪迹后会自行处理,通过放置粘鼠板等灭鼠。去了解现场时,我们一般都会看到店家放置有灭鼠板,但了解到的情况都是一开始能抓到一两只,后面就没什么用了。”

在已经曝光的出现老鼠的案例中,其实一些店家的灭鼠公司一直在进行,有与灭鼠公司签订的合同及近期的灭鼠记录。相对来说,一些大型品牌餐饮店更注重防治鼠患,灭鼠公司接到的订单也多来自于大型餐饮店。那么,刚灭完老鼠不久,为何又有老鼠出现呢?

朱建国介绍:“要想彻底消灭餐饮店、食品店内的老鼠,需进行长期、多次的灭鼠工作,一次是不够的。另外,每一次灭鼠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完成时间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需要根据每家餐饮店各自的鼠患情况而定。相对于灭白蚁来说,灭鼠工作要简单一些。一般有资质、信誉好的公司,只要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都能够很好地完成工作。对于餐饮店这类不宜使用药物灭鼠的场所,灭鼠公司一般会通过拉电网,放置捕鼠板、捕鼠夹等方式进行灭鼠。此外,餐饮店也要配合好灭鼠人员的工作。比如说,如果店铺被检查出下水道网罩、管道等不合格的,要积极进行整改。”

长期开展灭鼠,且最好区域联动

据了解,目前上海地区出现的主要是褐家鼠,大多生活在下水道中。因此某一家店铺进行了灭鼠工作后,鼠患很容易通过下水道再次侵入室内。相连房屋中的其它老鼠也可能通过孔洞、缝隙等进入屋内。

虽然商场内的餐饮店大多装修精良、卫生环境较好,但也没能避开老鼠隐患。据朱建国介绍,今年夏天他们就接到了多家商场内餐饮店的灭鼠订单,位于长宁区的一家餐饮店情况最为严重。这家餐饮店面积并不大,只有三四十个平方米,但第一个晚上他们就抓到了10多只老鼠,几次下来一共抓了几十只。从最初的现场勘查到最后灭鼠完成,共持续了三个月的时间。

朱建国介绍说:“除了之前说的利于老鼠生存的条件外,在勘察、诊断原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餐饮店刚好位于众多管道的接合处,使得大多数老鼠都集中出现在这家店内。商场里的餐饮店大多集合在同一楼层,每家店都是相连的,而且所有的管道也都是相通的。如果其中某一家店内的老鼠达到饱和量,很可能就会乱跑,通过管道、门缝等爬到另外一家店内,如此不断繁殖,使得整片餐饮店都出现老鼠。”

在十几年的灭鼠工作中,朱建国发现很多餐饮店都会放置灭鼠板来灭鼠,但由于放置的位置不对或是粘鼠板质量有问题等,灭鼠效果较差。他建议,餐饮店等容易滋生鼠患的地方最好开展长期灭鼠工作,在每年老鼠繁殖的3月和9月,以及老鼠出没频繁的夏季和冬季分别开展四次全面的灭鼠工作,且最好能区域联动,以保证食品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