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医院推出"带薪科研假”

作者:顾金华 来源:东方网
2017-08-29 08:41:20
分享

原标题:沪上医院推出”带薪科研假” 青年医生一样可获“科研假”,假期内工资照发

据《青年报》报道:近日,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发布,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一口气拿下22项总经费达2115万元的课题,成为全国妇产科医院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多的医院。据悉,这和一妇婴推出的“带薪科研假”有着直接关系。根据规定,凡是申请到上海市一级科研项目的职工可享受6个月的带薪科研期,拿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医生可以享受10个月的带薪科研期,在此期间可以工资照领,由医院发放补贴。

一妇婴院长万小平告诉记者,目前评价妇产科的3大指标为:生了多少孩子,做了多少妇科手术,拿了多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上海,一妇婴的前两个指标向来不错,但在科研方面,过去并不算“强大”。科研能力不强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医生们忙于临床工作,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做一些研究。

针对这一问题,为了挖掘来自基层一线的创新动力,一妇婴尝试为一线医务职工打造更人性化的创新环境。医院出台了《关于医务人员科研脱产期间享受在岗待遇的有关规定》,明确提出,凡是申请到上海市一级科研项目的职工可享受6个月的带薪科研期,拿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医生可以享受10个月的带薪科研期,职工享受这种“科研假”可以累计时间,在此期间可以工资照领,由医院发放补贴。此外,该项规定向一线职工全面开放,无论你进医院工作多少时间、资历深浅、是医生还是药师,都可以凭借努力拿到“科研假”。

郭毅是一妇婴南院的一名青年医生,过去他总是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日、排班间隔等时间,跑到高绍荣团队请教问题、探讨实验。“

医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说,像郭毅这样的青年医生有很多,他们有科研天赋、有临床经验,但苦于没有时间,“如果不能进一步往下探索,青年医生的积极性会很快被磨灭。”

今年,郭毅的《高龄父亲精子miRNA表达谱异常及其在子代自闭症谱系障碍(ASD)发生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获得20万元研究经费。根据规定,他可以在上述项目存续的3年时间里,获得10个月的带薪科研期。来自该院的统计显示:在今年一妇婴所获的2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至少有七八个项目是享受过上述“科研假”机制的医生创造的。(顾金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