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浪漫经济: 四成已婚已育族愿为浪漫埋单

来源:东方网
2017-08-29 08:41:20
分享

原标题:四成已婚已育族愿为浪漫埋单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高温暂缓,却为七夕前双休日的商业销售点了一把火。昨日,劳动报记者走访多家购物中心、商场发现,有收银台前长长的队伍一直蜿蜒到店门外。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传统中国情人节的热度明显上升。据悉,今天七夕节当天,86%以上的外卖用户会选择当天下单订花。浪漫经济消费者中,已婚和已育人群占比近40%,浪漫经济呈大众化趋势。

商场收银队伍排到店外

店门一开,等候的市民以百米冲刺速度跑向柜台。没多久,多个收银台前就排起长长的队伍,有的甚至蜿蜒到店门外。这是昨日劳动报记者在南京东路置地广场见到的景象。在中山公园商圈,同样上演了商场收银台排队的火爆场景。在龙之梦9楼的城市奥特莱斯,装修清货活动进入尾声。

“这几天凉快些了,天气也不错,出来血拼,看看七夕节有什么打折。”白领徐小姐正在排队等结账,她告诉劳动报记者,置地广场周末有运动品牌全场6.6折,还有一家平时打折不多的休闲服饰品牌满300送300,还有信用卡200减100的活动。“虽然结婚了,但是七夕节我们还是过的,互相买点实用礼物,出来吃个饭,也算浪漫一把。”她笑着朝身边的先生看了看。

以中老年服饰为主打特色的龙之梦奥特莱斯也在传统中国情人节之前火了一把。商场相关人士说,“浪漫节日属于年轻人”的想法落伍了,过节给老伴买礼物的中老年市民也越来越多了。“当然,这也和最近换季有关,新款针织衫、中袖长袖真丝等都销售居前。”

来自置地广场的数据显示,整体销售环比增长近三成,女鞋、女装、箱包等一些柜台有的销售增长超过5成。

除了火爆的购物场面,也有商家更注重为七夕节营造浪漫氛围,增加市民的互动体验,注重会员制消费的理念。

在虹桥商圈,尚嘉中心通过线上征集最美街拍、七夕主题视频/文字,分享浪漫故事等系列活动,从中抽取了15组参与互动的网友及商场VIP顾客,一起共赴节日晚宴。不久前,尚嘉中心联合著名艺术家瞿广慈先生及稀奇艺术,策展了“遇见幸福”主题艺术展。七夕晚宴也是这次展览的延续和升华。

职工拼假出游人气高

由于今年的七夕正好是周一,因此部分用户会选择在周末出游提前欢度七夕节,行程简单轻松的周边游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在某种程度上,旅游也是情人节重要礼物的一种。除了周末的周边游外,七夕和周末拼假国内游也是今年用户旅游消费的主流趋势。

途牛旅游网的《2017七夕旅游消费报告》显示,8月28日七夕当天入住的酒店订单数量与往常相比大幅增加,不少热门酒店供不应求。与往年不同,今年七夕除了高星酒店预订火爆外,特色酒店异军突起。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新天地安达仕酒店、外滩悦榕庄等一批高星酒店,以及热带雨林浪漫情侣酒店、薇爱精品时尚酒店(上海桃浦西站店)、上海迪八主题酒店较为热门。

出游时间上,主要以“四天三晚”的行程为主;在出游偏好上,风景宜人的山区、森林、海滨、大草原等最受欢迎。

四成已婚族为浪漫埋单

以往214情人节明显火过七夕节的情况正在转变。从今年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传统中国情人节的热度明显上升。

美团点评研究院《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发现,浪漫经济中90后人群占比达54%。虽然过节的多为未婚人士,但已婚和已育人群占比近40%,已育人群占比达到13%。数据表明,浪漫经济已经非恋爱情侣专属,浪漫经济呈大众化趋势。

《报告》用大数据解读七夕、214情人节、314白色情人节、520、双11光棍节、圣诞节六大浪漫节日里的生活消费。研究发现,浪漫经济呈现大众化趋势,大众过节方式多元化,送鲜花、吃大餐、看电影、休闲娱乐是情人节主要的活动方式。

鲜花外卖订单大涨347%

另外,大数据显示,浪漫节日里鲜花外卖的日订单量比平日增长347%,相比用户到店购买鲜花比例高出22%。浪漫节日里,鲜花外卖单均消费为230元,高出鲜花到店价格65%。

美团点评研究院分析认为,浪漫经济帮助外卖拓展了鲜花、蛋糕等更多的配送品类。得益于外卖、跑腿等即时配送带来的便捷,鲜花外卖可以更好满足人们对鲜花新鲜、配送及时的标品购买需求;跑腿则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的鲜花购买服务。这改变了传统订花模式,用户不再需要节日当天在鲜花店排队购买,也不再需要提前3-5天在传统电商平台预订购买。  数据显示,86%以上的外卖用户选择当天下单订花;浪漫节日当天中午前,近60%的鲜花外卖订单就已下单完成。而在到店购买鲜花场景下,则有超过50%的用户提前一天下单。

与此同时,人们浪漫过节的方式多种多样。电影方面订单量大涨55%,双人观影占比73%。景区双人票占比达31%,游乐场、主题公园等城市玩乐受欢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