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研讨会在沪召开 保护处分制度亟待完善

作者:陈烺 来源:东方网
2017-08-28 03:57:59
分享

原标题: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亟待完善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公安、检察、法院、教育、青少年保护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保护处分制度”,主要是指对于实施了严重不良行为(虞犯)或触犯法律行为(触法),但因年龄或情节等法定原因,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未成年人,由公安司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依法进行社会化帮教和必要的强制性矫治,预防再犯。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保护处分是填补刑事处罚和“一放了之”之间制度空白的重要措施,是对虞犯和触法未成年人贯彻“宽而不纵”政策的必要手段,有利于实现未成年人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双赢,并进一步提升少年司法公信力,值得大力探索和推进。

我国现行法律其实已经规定了一些未成年人保护处分措施,可以在整合、完善和增设的基础上形成分级处遇的保护处分体系。由于法律条文内容原则、配套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已有保护处分措施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例如刑法针对不满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专门规定了强制性的收容教养制度,但由于适用对象、适用条件、适用程序、执行机制等均无明确细化规定,导致难以落实。对此,应当完善立法,及时出台实施细则,激活已有保护处分制度,将其作为少年司法重要干预手段和未成年人刑罚替代措施。对于社会化帮教性质较强的保护处分措施,应当适当提高强制性;对于具有人身强制性的保护处分措施,应当纳入司法审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