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份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出炉 “属地化”能否成一剂良药?

作者:王佳妮 来源:东方网
2017-08-25 09:30:45
分享

沪首份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出炉 “属地化”能否成一剂良药?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8月25日报道:共享单车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同时也引发一些乱停放等社会治理新难题。如何做才能让方兴未艾的“社会共享模式”发展得更好?属地化管理是普陀区真如街道给出的答案。东方网记者获悉,摩拜单车与真如镇街道签订履行街道共享单车行业自律管理细则协议,承诺做好真如地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据悉,这也是上海首份街道共享单车行业管理细则。

沪首份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出炉 “属地化”能否成一剂良药?

今年2月,摩拜单车启动与政府部门的深度合作,第一个试点地区选在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自合作以来,摩拜用户在真如区域累计骑行13,094,795.7公里,累计节约2825吨碳排放。这一数字相当于896辆小汽车一年碳排放,约等于多种了15600颗树。而真如古寺和真如公园在半年内,骑行热度上升了60%,成为了骑行的新增热点区域。

骑行热度上升,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如何破解?对此,真如街道推出多项举措,在全辖区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适当扩大范围、优化区域设置,确保停放区域醒目、可识别,同时将停放区域向社会公布。此外,加强社区巡查,利用网格巡查员、交通协管员等几支队伍,同时召集社区志愿者,一起对小区内、中小道路上等重点地区不文明或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及时巡查上报。小区物业门卫也加入队伍,不让公共自行车驶入居民区。

沪首份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出炉 “属地化”能否成一剂良药?

政府重拳出击,平台也是“配合战”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线下运维团队现在是7*24小时待命运营管理机制,及时处置真如镇街道乱停乱放、车辆淤积。”华东区公共事务总监朱乾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下运维团队还对真如镇街道单车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建立工作消息群,与街道管理人员建立联系,随时沟通车辆的清理调度的情况,发现淤积情况及时进行清理。此外,大数据平台“魔方”实时分析区域车辆分布和运行状况,同时综合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骑行模拟和停放预测,进一步调整供需平衡,最终达到智能化停放管理。

真如街道还表示,根据细则,街道将在对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进行管理的同时,对有违停、违法行为的共享单车予以记录并上报企业。同时,也将提供给平台“红名单”,奖励合规停放的用户。摩拜方面则表示,企业内部原本就有“黑名单”制度,对于违停(小区、地库、非路边白线等地区)1次者扣信用分20分,对于交警要求靠边停车或者对车辆进行拦截后,用户弃车逃走行为,1次扣100分。而对于经交警判定为骑行摩拜单车期间违反交通规则且核实无误的,摩拜将清除所有信用分,且有权视情节严重程度决定用户摩拜账户被冻结的期限。

据相关数据显示,自政企合作以来,真如辖区内的停车规范率(抽样)超过上海中环以内平均水平12%,文明停放活动取得了较显著成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