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0例小儿肝移植在沪诞生 为全国儿童肝移植总数一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09:09:20
分享

8月23日,在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六个月大河南女娃元元顺利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夏强团队对外宣布:成功完成1000例儿童肝移植,这一数量约为全国儿童肝移植总数的二分之一。

元元出生于今年2月3日,出生第4天时就发现了黄疸,服药后无果,后来在当地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但是,由于当时已错过葛西手术最佳时间且并发了肝硬化,肝移植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夏强教授检查后发现,虽然元元和母亲配型成功,但全家5口人生活极其贫困无力承担全部手术费用。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芯国际贫困小儿胆道闭锁项目的资助下,元元终于在23日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夏强介绍,手术历时近4个多小时,元元妈妈肝左外页的一块220克的肝脏被成功“种植”到了元元的身体里。在手术中,医院发现患儿的门静脉由于术前反复发作的胆管炎导致狭窄,血管条件不佳、门静脉血流不足。如果直接把供肝移植上去可能由于血流不足导致手术失败。手术团队随即调整了方案,采用患儿自体病肝上的废血管进行了门静脉补片整形,使门静脉血流恢复到了最佳状态。整个手术比预计时间延长了40分钟,取得圆满成功,母亲与患儿出血都不到50毫升。

夏强还介绍,仁济医院自2006年10月成功开展第一例儿童肝移植手术起,到完成5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用了整整近十年。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患儿不因为供体短缺而失去最后的治疗机会,团队成员夜以继日手术、手术、再手术,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又完成了5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10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中,约有80%以上是小儿活体肝移植,来自贫困地区的超过70%,由各类基金会资助完成手术的约占60%。

采访时,肝脏外科护士长黄明珠却有些感慨。“因为患儿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昨天病区就走了两个娃,都还不到一周岁。一个孩子走了,几个家庭都陷入绝望,所以看着他们满怀期待想要接受肝移植手术时,我们不仅早就没有节假日了,一旦有了合适的肝源,就要随时加班投入战斗。”

据悉,我国每年大约有近三千名儿童由于各种先天性疾病导致婴幼儿终末期肝硬化,死亡率超过90%。其中,最常见的先天性胆道闭锁,由于胆管“实心”、胆汁无法排出,造成患儿不可逆的肝损伤,如果没有积极有效的治疗,他们中的90%会在1岁以内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亡。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