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障“菜篮子”安全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社
2017-08-24 08:44:57
分享

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政府新闻办23日说,全市“菜篮子”消费规模已达日均7万吨,为保障“菜篮子”安全,上海既在本地郊区建立蔬菜生产保护区,又面向全国建立大市场,并在国内率先以地方立法方式推行“菜篮子”质量追溯制。

上海现有2700万消费人口,每天消费农产品约7万吨。其中,绿叶菜主要由上海本地提供,其它农副产品八成以上来自外地。

上海市农委蔬菜办主任史明说,上海正在推行本地蔬菜生产保护区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划定蔬菜生产保护区50万亩,鼓励发展“蔬菜镇”“蔬菜村”,提高蔬菜生产保护区内连栋大棚等设施菜田的建设水平,推进蔬菜生产机械化,实现“机器换人”,在蔬菜采收等劳力成本较高的环节,推广自动化技术和设备,提高蔬菜生产效率。

上海还推进保护区范围内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优化蔬菜补贴政策效能,由生产补贴为主向绿色生态延伸,进一步完善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机制,保证菜农基本收益。

上海总体“菜篮子”供应,主要依靠面向全国的大市场和大流通。上海已在全国建立农产品供应基地1100个,逐步建立紧密型产销合作关系,把统一标识、物流标准等现代管理经验延伸到产地。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说,上海“菜篮子”的大市场、大流通,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已在屠宰、加工、批发、配送、零售等主要环节建立追溯系统,覆盖率达九成。上海还率先实施追溯制度的地方立法,将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实现与现有各行业追溯系统的对接和上下游信息的“全程”联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