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珍藏巨幅赵无极登陆上海秋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3:38:56
分享

欧洲珍藏巨幅赵无极登陆上海秋拍
赵无极 双联作

佳士得2017上海秋季拍卖将于9月24日于上海半岛酒店举槌。继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晚间“融艺”专场中赵无极刷新艺术家作品世界纪录,荟萃东西方艺术精品的佳士得上海秋拍中将再度推出这位结合西方抽象艺术概念和中国写意艺术手法的大师之系列作品。

佳士得特别策划的赵无极专题精选其创作于1950年至2008年间的作品,集合油画、纸上不同材质,以专题的角度展现赵无极在跨越半个世纪时间历程中的精彩艺术人生,以向这位艺术大师致敬。其中,一件大尺幅高1.95米、宽2.60米的赵无极晚期巨作《24.12.2002-双联作》领衔重磅亮相,亦是该作品经欧洲藏家多年珍藏后首次现身拍场。

纵观赵无极一生的艺术创作,在不同的阶段,艺术家都是全心投入摸索独特的途径,从未停留在某个阶段性成就,而是不断突破及超越自我,打破过往已建立的成就与框架,使得其在近70年的艺术创作生涯,将艺术语汇层层互扣、不断推演。在本次拍卖将呈现的专题作品中,从50年代晚期的甲骨文时期作品;60年代经典作品,直至晚期抽象巨作;从油彩画布,到纸上墨彩,赵无极将各种媒介运用地得心应手,挥洒自如,也经历了从来源于东方,立足于西方,又回归于东方的心历探索之程。

欧洲珍藏巨幅赵无极登陆上海秋拍
佳士得上海艺廊

2002年12月,赵无极被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早已进入古稀之年的他已到达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不仅面对偌大的画布依然得心应手,满怀信心地挑战自我,比过往“更加大胆与自由”。此幅双联作创作于赵无极被选为院士之后的当年圣诞夜,即是其创作力最好的例证。

《24.12.2002-双联作》一股柔和而具有律动的能量充盈于此巨幅双联画作,微妙的色彩层次的视觉感非常丰富:上方一抹湖蓝色与下方的梅红色,以及大面积的暖褐色融合为背景色。这与赵无极早期作品着重用笔的力度及油彩的厚重方式不同,此作品不但探索了色彩,光线及用色的巧妙运用,更是散发出轻盈的气息,以及由画布自内向外散发的柔和光芒。这种对于轻盈、抽象的空间的追寻,以及契合大胆的色彩运用正是赵无极在晚期创作所追寻的和谐点。

赵无极的艺术成就不仅在于他在西方抽象艺术发展中开创了其独特具有东方美学的艺术风格,更是他将中国哲学的深刻洞见与创造性诠释于艺术创作之中,这条东西美学融合的艰难探索之路,不但在世界艺术史发展中留下精彩的篇章,亦是艺术家回归内在本源,超越时空的圆满体验。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资深专家庄俊表示:“作为世界艺术舞台上最耀眼的华人艺术大师之一,赵无极丰富的绘画语言与笔触不断带给我们惊喜与感动。此件由欧洲征集的艺术家晚期代表作品更为本季秋拍增添更多色彩和份量。与此同时,本专题将呈现数件赵无极不同时期油画和纸上等精甄之作,亮相上海秋拍。”

佳士得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珺表示:“继本年度赵无极作品于佳士得香港刷新艺术家作品成交纪录之际,我们非常荣幸于上海拍场再度呈献一件由欧洲珍藏多年的巨幅赵无极晚期杰作以及这位融贯东西的艺术大师之系列作品,以飨藏家。”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