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 程十发美术馆2019年开馆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18 04:47:42
分享

记者昨天从上海中国画院获悉,程十发美术馆将于今年9月底开工,2019年年底建成开馆。

程十发先生是当代中国画艺术开宗立派之人,是任伯年、虚谷、吴昌硕、丰子恺、吴湖帆、刘海粟等海派书画大家之后,第三代海派美术的旗手。他长期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带领画院走向改革开放,晚年将百余件自创作品以及一生珍藏的百余件历代书画精品捐赠给了国家,可谓“半生收藏,一朝奉献”,体现了其“精艺报国”的无私情怀。

采用大空间、大展厅理念

负责美术馆筹建工作的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谈建军介绍,程十发美术馆规划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总的展陈面积为4000平方米。长期陈列区占整个展览区域的2/3,临时展览区约占整个展览区域的1/3。美术馆设计呈几何形状,整体厚重大气,内部采用大空间、大展厅理念。一层是临时展厅,高度达7.5米以上,这在中国美术场馆里面并不多见,在展览大型主题美术作品上具有优势;二层长期陈列展区为敞开式大厅,主要陈列程十发先生作品;三楼作为公共互动场所,用于特展、临展及学术交流活动等。展厅比重占整个建筑面积的50%以上。

程十发美术馆的展览陈列将以程十发的个案研究为基础,以海派与传统中国书画艺术的沿革为纵脉,以程十发与现当代国际艺术潮流的比较为连横,主要展出以海派书画篆刻为主,兼及中国以及世界近、现当代美术作品,成为研究海派美术的平台。美术馆的展览陈列分为长期陈列和临时展览两大部分。在长期陈列区将举办“海上标程展”,陈列程十发先生的各类文献资料、捐赠作品、本人作品。在临时展览区,将根据程十发美术馆展陈定位,举办“和而不同——程十发和画师们”系列研究展。

成为传承海派美术的基地

“程十发美术馆尽管是以程十发个人命名,但不是程十发的纪念馆,美术馆承担着海派文化研究的任务。它是以程十发先生的个案为例,研究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海派美术发展脉络,将成为传承海派美术的基地。”谈建军介绍,“和而不同”展览将通过程十发同辈画师和学生的展示,形成连续性的研究展。

上海中国画院自成立以来,集中了一大批的海派艺术家,包括丰子恺、林风眠、沈尹默、吴湖帆等,约60多位画院领军人物的艺术作品将在程十发美术馆“和而不同”展览陆续展出,将其打造成为上海中国画院和程十发美术馆的精品展览。

市文联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介绍,上海中国画院是收藏上海艺术家信息文献集中的地方,应该好好利用这一资源,把“如何做全国半壁江山”的学术地位进行梳理。他透露,包括林风眠、吴湖帆、贺天健、朱屺瞻、谢稚柳、关良等都有完整展览计划,将在程十发美术馆一个个推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在画院平台上如何共存,对今天的艺术家也有启示,我们有责任把他们的故事讲清楚。”

分享

推荐